搜索 解放军报

进山去,一起见证他的荣耀!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牟澍栋 赵新珂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10 08:51:22

山一程,水一程,夜深千帐灯。经过层层审核,27名家属终于获准可以进入大山深处,见证和分享亲人晋升军衔的荣耀时刻。

天还未亮,战勤参谋王航飞66岁的父亲已经起床,催促女儿赶快把他们老两口送往部队指定的集结点,生怕错过了期盼已久的进山。

“各位叔叔阿姨、嫂子军娃们,我们现在登车出发,赶到山里吃晚饭!”带车干部冯时一声招呼,大巴车在大雨中满载着家属的喜悦与期盼,向着大山深处驶去。

山高,云雾间群峰叠嶂;弯急,盘山路时隐时现。

工程师罗航的小儿子罗梓文刚满4岁,他不哭也不闹,始终瞪大一双眼睛好奇地看着窗外,说怕睡着了不能第一时间看到爸爸。

车越走越“孤单”,窗外的景色也越来越荒凉。

作侦科参谋李少亮的妻子白佩不管怎么摇晃手机,信号栏的“×”号都没有变化,她心里有点慌。白佩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平日习惯保持手机信号和电量这两项指标正常,突然没有手机信号让她有些不适应。

“好大的蜜蜂!”不知是哪位家属惊呼,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只见车窗外密密麻麻地趴满了超大号的“蜜蜂”。

冯时扭过头来解释道:“那不叫蜜蜂,叫牛虻。牛虻是山里特有的,专吸食人和动物的血……”冯时索性当起了“导游”,时而讲山里的奇珍异兽,时而讲“老山沟”的感人故事,这更激起了家属们的好奇心。

终于到达驻地,4岁的罗梓文精神头十足,车还没停稳,就隔着车窗喊爸爸,原本寂静的大山也因家属们的到来而变得喧闹起来。

晨雾缭绕,景色宜人。人力资源科干事孙汇江的父亲起了个大早,正望着招待所楼前的景色出神,嘹亮的起床号突然响起,不一会儿官兵的口号声便在山间回荡开来。

早操结束,孙汇江一路小跑来到父亲身边,陪他熟悉周围环境。

谈进山感受,说部队工作,聊着聊着,孙父动了情,对儿子说:“对你们年轻人来说,没信号、没网络确实需要克服,但真有信号了也不见得是好事。这次进山,我倒觉得这里是个历练人的好地方。那些‘老红川’的故事很感人,如今你们年轻一代接过接力棒,我和你妈这次能来看你晋升军衔,非常自豪……”

看到父亲的眼角湿润了,小孙赶紧低头整理军装。呵,真如他平时“吐槽”的那般,孙父像个老政委。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晋衔军官穿着礼服从领导手中接过晋衔命令状,家属们为军人亲手佩戴上新军衔,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不少人眼里泛着泪花。

旅政委张芳辉深情讲道:“年复一年,是你们用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辛勤付出,给军人创造了一个稳固的大后方,使军人能够扎根深山、潜心铸剑。今天,很高兴能邀请你们来到现场,一起见证分享军人的荣耀时刻,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胡媛媛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军嫂的骄傲和自豪:“结婚十多年来,第一次见他穿礼服,第一次和他同唱国歌,第一次见他工作时的状态,猛然发现原来老公还是那么帅!今天亲手为他戴上新军衔,我感到十分激动,一切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听说家属们要来,室外节目展示的战士们铆足了劲儿,演出了一个个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特色文化节目,看得边艳峰“咯咯”直笑。

边艳峰是工程师罗航的妻子,几年来,她一直在家专心带孩子,一个人扛起家里所有事情。平时她不太了解罗航的工作,总觉得他在山里不用操心家庭琐事,可打电话时他却常常不在线……尽管每个月他都准时“上交”工资,但边艳峰还是觉得生活中很多事情需要她独自面对,偶尔也在电话里宣泄一番情绪。

其实这次进山,边艳峰想更多地了解罗航的工作,找寻他如此热爱大山的缘由,所以格外珍惜这次进山的机会。

在文化活动中心,她认真观看了5个特色教育短片,参观了文化长廊,仿佛能在每一帧影像里找到罗航认真工作的样子,也几乎能透过每一幅画面感受到他强烈的使命担当。走出活动中心那一刻,边艳峰泪眼婆娑,佯装和军嫂们聊天,故意不让罗航看到窘态。

这些天的见闻感受,在边艳峰心里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尽管她还不完全了解罗航的具体工作,但她明白了他肩负的重要职责,突然想在山里多待些日子……

几天后,送行的大巴车已经停靠妥当,但家属们并没有急着要走的意思,他们俨然已经把大山当成了另一个家。

无论是参加晋衔仪式,还是参观文体活动中心,或是漫步人工湖畔,都让家属们感到新奇、着迷和不舍。这次进山,揭开了导弹部队神秘的面纱,家属们近距离感受军人的日常工作,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更多了几分。

送行完毕,这群新晋衔的军人们,带着亲人、爱人的嘱托,带着孩子的祝福,又奔向了各自的战位,红川沟里又响起嘹亮的口号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