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一次到老单位任职,我的“就职宣言”说的就是“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8 06:37:52

我的“就职宣言”,说的就是“回家”

■火箭军某旅发射四连指导员  邓东睿

金秋时节,一场透地雨“眷顾”起连绵大山。乘车行驶于蜿蜒山路,看着车窗外虬枝盘旋的棵棵大树,我的心也随之平静下来。

根据旅党委机关统一安排,我即将抵达当前处于值班一线的发射四连接任指导员。在那里,我将为我的军旅生涯翻开新的一页:完成由宣传干事向连主官的转变。

驱车来到大山深处,本以为接任时会受到一番“礼遇”,孰料刚一下车便赶上部队战备拉动。“地下龙宫”内机车轰鸣,让人立刻进入打仗状态。更让我没想到的是,演练结束,老指导员李志春见我的第一反应竟是绕着走,几分钟后才找我交接工作。后来,他在队列前的“临别赠言”解开了我这个心结。原来,他感觉我的到来像是“夺去了他心爱的财富”。

这份恋巢之情,我又何尝不知。4年前,我怀揣梦想从军校来到这支王牌劲旅,在导弹发射架下播撒青春的种子、挥洒青春的汗水。尽管导弹排长干了不到一年,但“导弹我发射,我听党指挥”的信念早已在我心底深深扎根。在一个个火力突击的夜晚,密林细雨、东北冷雪、大漠星辰,都曾与我作伴。

后来,我担任宣传干事,开始用笔触记录战友们的故事,思考军营里的工作。每当深夜伏案,我的眼前总会不经意浮现那直指夜空的墨绿色导弹,忘不了那些在发射架下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

幸运的是,我这次到基层任职的目的地是老单位。站在队列前,面对一张张熟悉的面孔讲述“就职宣言”,一向侃侃而谈的自己,一时间嘴里翻来覆去就是“回家”。也许是因为亲切而产生的语塞,但我知道,更多是因为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子变得更重了。

为什么要回到基层?又为什么选择了并不轻松的发射分队……夜晚,伴随着战友们的鼾声,一个个“内心独白”鱼跃脑海。我知道,跳出舒适区,投身新的岗位,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白天里,连长张建、老指导员李志春详细为我介绍了连队的党员队伍建设、战备训练、安全管理等工作,每一项都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细之又细、饱含思考,我记了满满几页。交谈中,我深感要想带出一支过硬队伍,远比用白纸铅字作文章来得复杂,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

“千万要从心底摒弃‘补经历’思想,把任职的‘时间指标’转化为‘战斗力指标’。毕竟,只有在土壤里扎下深根才能向上成长,才能枝繁叶茂。”夜深了,杂乱的思绪渐渐平复了下来,我也随之酣然入梦。

第二天一早,连长张建按照昨晚的约定叫我晨练。这个时间点的大山被薄雾笼罩,还有点冷,可我的心却热血沸腾,它仿佛在呐喊着:前进吧,年轻的连队;前进吧,年轻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