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死关头,火箭军士官挺身而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姚远、阮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1-20 15:55:12

11月17日,来自河南省杞县的一位古稀老人辗转数百公里来到火箭军某部,亲手将一面印有“军民鱼水情似海,救命之恩重如山”的锦旗送到上士杨兰玉的手中。

此刻,杨兰玉休假期间勇救落水群众一事才被官兵知晓。

十月中下旬,正在休假的杨兰玉和同伴驾车外出办事。在路过一座桥时,杨兰玉隐约听到呼救声,顺势望向河面,只见一名落水者顺着水流向东漂浮,命悬一线。原来,两分钟前,正在河边钓鱼的董世奎因突然犯病掉入河中。

情急之下,杨兰玉让同伴立即停车,一边脱去上衣一边奔向河边,纵身一跃跳进河中。没走两步,河水已达到胸口,杨兰玉只好顺着水流奋力向董世奎游去,终于在行进10余米后,抓住了董世奎。

此时,董世奎已经失去意识,杨兰玉逆着水流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去。抵达岸边,第一次将董世奎往岸上托举,却因河岸坡陡,人又滑到了杨兰玉怀中。

幸好,这时同伴赶来,两人合力才将董世奎救上岸。

上岸后,杨兰玉顾不得休息,立即展开心肺复苏,经过两分多钟抢救,董世奎渐渐恢复了意识。

看到董世奎转危为安,杨兰玉悬挂的心才得以落地,随后还将董世奎安全送回了家。

当晚,董世奎就和他的儿子带着一堆礼品找到杨兰玉家中,专程感谢救命之恩。

可杨兰玉却说:“遇到这种情况,换作任何人都会义不容辞的跳下去救人的,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军人,怎么可能要回报呢!心意我领了。”

而后,董世奎的儿子掏出2000块钱表示感谢,更是被杨兰玉婉拒。

几番感谢未果,父子二人决定前往当地武装部。董世奎在陈述事情的经过中,几次红了眼眶,他说:“我的父亲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牺牲在了战场上。我是一名烈士子女,如今,我又被军人挽救了生命,这真是冥冥中注定的缘分呐……”

“时代变了,但军人的初心不会变,使命不会变。在战争年代,老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平年代,军人用实际行动在默默的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陪同董世奎一同前来的杞县武装部干事陈亚波深有感触道。

让我们为这个东风快递小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