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结对帮带,提升新毕业干部基层履职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绍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3 17:42:07

火箭军某部探索提升新毕业干部基层履职能力新举措

“1+3”结对帮带助力“官之初”

解放军报讯 杨绍通报道:11月上旬,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在火箭军某部召开。该部优秀基层主官、优秀机关干部以及高级士官代表齐聚一堂,面对面为新毕业干部答疑解惑。这是该部实行“1+3”结对帮带制度,助力新毕业干部走好“官之初”的一项具体举措。

“新毕业干部从校门步入营门,往往一时难以打开工作局面。”据该部领导介绍,针对部分新毕业干部身份转变慢、容易出现工作起步不顺畅等问题,他们提出“1+3”结对帮带思路,即为每名新毕业干部安排1名优秀机关干部、1名优秀基层主官和1名专业素质过硬的高级士官作为“编外导师”,手把手向新毕业干部传授带兵方法、讲授业务知识、教授专业技能。

新毕业干部韩继屾军校学习期间成绩优异,然而对当好排长缺乏底气。针对这一情况,他的结对导师利用部队执行某项演训任务机会,大胆放手让韩继屾担任分队负责人,并适时为他教方法、做示范。经过韩继屾和导师的共同努力,韩继屾所在分队圆满完成演训任务,他本人也得到官兵认可。经过大项任务锤炼,韩继屾有了底气,他自信地说:“在导师们的悉心帮带下,我已初步具备一名基层排长的素质要求。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信心!”

参谋业务比武中摘金夺银、军事体育运动会上打破纪录、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斩获名次……“1+3”结对帮带制度让新毕业干部在各项比武竞赛中崭露头角。近日,该部再传喜讯,在刚刚结束的军事技能考核中,新毕业干部全员合格,逾九成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