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场政治教员比武,有“内”味!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韵
2020-12-28 09:12:3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提高基层政治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质量。近期,火箭军士官学校组织2020年度优秀政治教员考评选拔。16名优秀授课代表登上讲台、切磋技艺,一场别开生面的优秀政治教员练兵比武就此拉开……

受教育者上教育课

让主体力量成为主角

从被教育者转变为教育者

依据基层官兵常见思想问题,设置选题。来自基层一线的士官教员、教练员,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问题,以兵之角度,给出答案,带着朴实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

典型人、典型事

是基层官兵讨论的热点话题

用身边典型人、典型事教育身边人

让典型力量激发奋斗热情

“‘班长,我这下水道好像堵了,能来一下么?’‘班长,我的门锁坏了,能来一下么?’‘好的,你稍等,我马上过来!’一个电话,乐乐式答案立刻出现。我来队工作近三年,不知道多少次在午休时,看他骑着装具车穿梭在营区工作点;不知道多少次在夜间查铺时,看到他刚完成工作返回……”

当某连指导员朱孝飞随机抽到“在无悔奉献中走向诗和远方”考题后,在封闭的环境下,他连续12小时作战,把连队典型写进教案,让身边人走进课堂。

“部队2020年度开班工作在即,除承担接站、体温测量、查验健康信息外,还需抽调9人担任4个隔离点卫生员、哨兵之职。在‘一人一岗’,任务饱满的情况下,向全连官兵发出动员,据统计,截止动员会结束当晚,连队共收到申请24份……”

同样的案例,让某连战士们也着实“火”了一把。

“两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性专利,一项外观专利,获得全军科技进步奖2次……朱泽胜教员用自己的创新成果为部队建设添砖加瓦,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值得我们学习……”

围绕“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前提”,某连指导员刘建同样把教研室讲师朱泽胜的事迹搬上课堂,针对“创新”进行了解剖授课。

赛场接力课堂

教导员、指导员、政治教员、士官

逐步打造优秀政治教员方阵

出赛场、上课堂

将练说功和强做功统一

将言教和身教统一

此外,本次优秀政治教员选拔考评还设置有理论知识考查、撰写授课教案、制作多媒体课件、根据题目创作微课、针对网络舆情热点撰写辨析引导短文、现场授课演示、实际运用、现场答辩等环节。

活动中,该部外请了5名经验丰富的政治理论专家和能力突出的基层政治干部担任评委。评委们妙语连珠的精彩点评、客观公正的精准评判、与选手围绕重难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引来大家连连好评!

 △获奖教员合影

本次选拔考评旨在全面检验基层政治教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以比促训,以比促学,以比强能,遴选出素质全面过硬的政治教员,树立起素质立身、建功本职的鲜明导向。

纵放繁枝散课堂

拾得金秋战果累

比武已经落幕

荣誉证书拿在手上,沉甸甸的

不仅是之前付出的证明

更是“再出发”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