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探索岗前集训新模式助力新毕业干部走好任职第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 航 鞠英杰 冯金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0 08:29:26

火箭军某基地探索岗前集训新模式助力新毕业干部走好任职第一步——

带着问题来 提升能力回

■王 航 鞠英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冯金源

寒冬时节,火箭军某基地新毕业干部赵平楠经过岗前集训后回到连队。战友们说,与刚下连时的青涩不同,赵平楠身上多了一股劲。

几个月前,刚出校园的赵平楠,手捧一摞获奖证书,对胜任新岗位充满信心。然而下连后,高强度的学习训练、站岗执勤,让他既迷茫又困惑。“每天都在重复一样的工作,感觉有劲使不出来。”赵平楠回忆说。

指导员很快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找到他:“下周有一堂教育课,你来试试?”

“没问题!”面对新任务,赵平楠一口答应,心生欢喜。

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本以为精心准备的教育课,一定可以大受欢迎,让自己“一战成名”。万万没想到,战友们的反应给他“迎头泼了一盆冷水”:“讲的都是老话套话,网上一搜一大堆”……

“明明已经很努力,为什么效果不尽如人意?”赵平楠的遭遇,很多新毕业干部都感同身受。面对下连后所学专业与任职需求、体能水平与训练要求、管理能力与内部关系之间的落差,他们感到“压力山大”,个别人甚至一度后悔当初的选择。

“年轻干部对军旅都怀有高远志向和抱负,但胜任本职、提升能力是一个渐进过程。”该基地领导介绍,为帮助新毕业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拔节成长,今年以来,他们一改以往“先集训再下连”模式,组织170余人先下连当兵锻炼,帮助他们找准定位、看清短板;再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当兵锻炼时遇到的困惑和难题,让他们带着问题来、提升能力回。

集训报到前夜,赵平楠在自己的“愿望清单”中写下“提升授课技巧”“掌握处理好与班长、战士之间关系的方法”等7个成长目标。集训队根据他和其他新毕业干部的“愿望清单”,逐人量身定制训练进度表。同时,根据不同需求和实际情况,区分条令法规、管理方法、专业知识、军事技能等4个方面,邀请基地优秀政治教员、“兵专家”等干部骨干展开分类教学。

在这里,赵平楠找到了答案。集训期间,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黄海宽讲授了一堂题为《这才是你的“王者荣耀”》的教育课。他以官兵喜爱的手机游戏为切入点,巧妙转换到军队打胜仗的能力需求,接地气的语言、流行的网络词汇、引人深思的提问,让新毕业干部们大呼过瘾。在大家的掌声中,赵平楠恍然大悟:“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课!”

新毕业干部丁春昊也在努力寻找答案。下连之初,无论学习还是训练,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可每次看到训练场上老兵们的那股精气神,他总感觉自己还缺点什么。

“军人必须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集训队队长李鹏翔在一次训练讲评时说,“大家都是带兵人,并终将成长为各级指挥员,只有带头吃苦奉献、练就硬功,才能让部属服气,心甘情愿跟你上!”

从此,丁春昊训练时跟自己较上了劲。练习匍匐前进,即使手掌和脸颊被划出伤口,他也要“血拼到底”;单杠考核现场,手掌被磨掉一层皮,他仍坚持再完成一个……连考官都对他竖起大拇指:“好样的!”

据悉,这批新毕业干部已全部通过集训考核。大家带着集训收获,自信地走上任职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