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好"大课",讲好"大道理",他们这样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梁蓬飞 段开尚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5 06:12:48

火箭军各级党委机关统筹优质资源力量,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领导干部示范授课立起质量标杆

编者按 习主席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同理,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讲好“大课”也非易事,因为其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文化、党史、国史、世情、民情等方方面面,授课教员没有几把刷子实难胜任。

近年来,思想教育“满堂漫灌”“照本宣科”等现象并未杜绝,“教员犯愁、官兵犯困”等现象仍然存在。火箭军党委机关抓住学懂弄通重大理论问题这个关键,紧扣官兵“活思想”,强化领导干部身教示范的标杆引领,常态化组织政治素养过硬、经历阅历丰富、眼界视野开阔的领导干部上“大课”,专题讲好“大道理”,取得明显成效。

身披暮色,走进深山阵地。隆冬时节,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组织多波次火力突击演练,几名新号手首战出击,紧张得手心冒汗。教导员史锻把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做到发射架下,一批“小老虎”轻装上阵,月夜“引弓”。

“过去这个时候,我可能还在办公室点灯熬油‘憋’教案呢。如今,上级党委机关负责组织讲好‘大课’,我就能腾出时间抓细做好具体工作了。”史锻坦言,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他最发愁的就是为官兵讲授有关重大理论问题的课程,每次备课讲课,使出浑身解数,但有时“叫座不叫好”,感到实在力有未逮,只能照本宣科。

史锻的烦恼,也是很多基层政治教员的“挠头事”。

是他们不尽力吗?不是。为了讲好一堂课,很多营连主官“三更灯火五更鸡”,熬红了眼。

是他们不用心吗?也不是。为了弄清一个理论问题,一些政治教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求教专家,多方取经。

为此,火箭军政治机关多次组织专题调研,进连入班问计官兵。有人说得实在:“不是我们不想讲好,而是有些理论问题自己都没弄明白,怎么能给官兵讲清楚”;有人感到为难:“我们身在基层一线,眼界视野、经历阅历、知识储备均有限,要把‘大道理’讲得头头是道谈何容易”;有人坦言:“很多大学教授一辈子讲好一门课,可我们同时要讲几十门课,有时不应付差事,确实忙不过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进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火箭军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探索推开统筹大课、互动小课、媒体微课、官兵评课“四课”模式,其经验做法在全军推广。在去年的主题教育中,尤其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在持续推进“四课”模式走深落实的基础上,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学带头讲入手,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上好“大课”、讲好“大道理”,引导官兵在重大问题上保持定力、不犯迷糊。

火箭军党委常委和各基地主官率先登台,通过示范授课立起标杆,从国际国内形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等深入浅出地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们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等重大问题,引导官兵澄清模糊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从部队遴选4名旅政委,或从“中国道路”触类旁通讲忠诚,或从一场演练以小见大讲改革话担当,一场场借助局域网直播的“大课”,飞入深山营盘,延至一线战位,搅活思想政治教育“一池春水”。数据显示,这4名旅政委主讲的4堂精品“大课”,直播全程收获弹幕3900余条、点赞2600余次、评论6000余条,官兵满意度超过95%。有战士留言说:“听完这些课,我们豁然开朗,头脑更清醒、思想更坚定了。”

其实,领导干部上“大课”并不新鲜,为何这次赢得广泛点赞?火箭军各级政治机关在总结、政治教员在反思、基层官兵在热议,他们的看法很一致——

机关统筹更强了。告别“年初发通知、年尾写总结”的惯例,各级机关全程统筹优化教育内容、形式、力量,跟进完善计划、调整节奏、掌控成效,打造领导干部精品“大课”,推进主题教育与时代接轨、与官兵连心。据了解,去年,火箭军基地、旅团两级主官为基层辅导授课500余场次。

优质资源更多了。刚升任某基地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尹可明,回想自己当旅政委时上“大课”的经历感触很深。他说:“我搞了近20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次授课压力最大。组织座谈、思想摸底、查阅资料、请教专家,教案几易其稿,前后花了一个多月,终于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官兵把脑子里打问号的理论问题搞懂弄通了。”在他看来,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上好“大课”,可以集中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其背后有很多“智囊”支撑,这是基层政治教员比不了的优势。

基层教员减负了。领导干部上“大课”,基层政治教员减轻了压力,可以专心讲“小课”,做好自己擅长的经常性思想工作。他们有的扎进兵堆交心谈心,解决好一人一事问题;有的紧贴官兵思想实际,搞好随机教育;还有的忙着学习充电,练好军事本领。某部指导员李国堂说:“作为一名基层政治主官,如今花在备战打仗上的时间精力较以往明显增多。”

官兵眼界开阔了。火箭军很多部队地处深山密林,信息闭塞。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和强军网,官兵在线聆听每一堂“大课”,如同品尝营养丰富的“精神大餐”,收获颇丰。“这些‘云端大课’既解渴又走心。”某旅一级军士长刘建行感慨地说。

“领导干部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火箭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上好“大课”,将作为火箭军部队贯彻落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常态做法、长效机制,持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