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探索多课目融合对抗方式:多种特情接踵而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忠、孙斌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08 06:18:40

火箭军某旅探索多课目融合对抗方式

一场战斗多种特情接踵而至

解放军报讯 李忠、孙斌报道:1月上旬,寒风凛冽,火箭军某旅一场作战单元演练在高原腹地悄然展开。走上指挥席位不久,发射六营营长赵立国便察觉到了此次演练的不同寻常:特情课目不再“排队上阵”,他们要在多种特情融合下进行战场对抗,战味更浓。

“真实战场中多种特情叠加才是常态,演练必须紧贴战场实际。”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演练重点考核部队的单个特情处置能力,官兵对单个特情的处置早已轻车熟路,很多演练看似“打了胜仗”,但战斗力并未从根本上得到提升。为此,他们积极探索多课目融合对抗方式,全方位、立体化设置战场特情,用险难复杂的战场环境倒逼部队实训严训。

演练现场,该旅六营所辖连队在行军途中不慎触发“毒气地雷”,侦测小组迅速判明毒剂性质,连长赵生寿立即组织全体人员进行全身防护。没承想,埋伏四周的“蓝军”分队瞅准时机发起攻击,忙于穿戴防护服的该连官兵被打了个措手不及。走下演练场,赵立国带领官兵展开检讨式复盘总结。面对新的对抗模式,赵立国说:“多种特情接踵而至,很多沿袭已久的应对招数不管用了,新的挑战逼着我们紧贴实战创新战法训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