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战位就是军人的使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张 峰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2 07:29:26

方位:西北大地

战位:火箭军某导弹旅

长剑引而待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张 峰

西北大地,呵气成霜。2月10日,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火箭军某导弹旅战备值班分队闻令而出,官兵驾驭战车长剑多路转进,快速占领阵地。

敌情如影随形,官兵枕戈待旦,旅长李永周不时给大家鼓劲:“坚守战位就是军人的使命。”

“这样的无预告拉动演练几乎天天有,或是刚刚起床、或在子夜时分,我们时刻保持待战状态。”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营长胥剑说,节日期间官兵战备劲不减、弦不松,全天候分组值守,确保一声令下进入战位。

挽弓当满弦,精兵带甲眠。走进该旅野战演兵场,“箭在弦上”的战备状态营造出“特殊年味”:导弹阵地,长剑昂首蓄势待发;装备车场,导弹战车水满油足;战备库房,各种物资一应俱全;官兵宿舍,战备行囊朝夕相伴。

为了加强春节战备训练,旅队组织官兵熟悉战备方案、研究处置预案;不定期组织发射分队无预告拉动,转进作战地域进行全流程发射演练;结合担负的战备任务,全面规范紧急出动流程,提高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始终保持部队战备状态。

“通信网络被干扰,切换通信手段”“桥梁道路被毁,车队行进启用备选路线”……该旅作战参谋王希一路追着发射分队布陷阱、出难题,使出浑身解数。特情课目一个接一个,官兵见招拆招、应对自如。

演练结束,官兵来不及休整,有的复盘战局查缺找短,有的维护保养装备恢复状态。四级军士长李中央忙着采集装备车训练数据,这位老兵去年就因战备值班没能回家照顾妻儿,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团圆。“军人枕戈待旦,为的就是万家团圆,坚守也是一种光荣!”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