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拳先锋”激发强军斗志

来源:南部战区 作者:张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3-09 08:41:35

风霜无惧的精武先锋赵风雷、精武强能的警卫战士肖艳军、砺剑路上的优秀参谋许欢……日前,南部战区火箭军某旅“铁拳先锋”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2个先进单位代表、4名先进典型依次登台,围绕理想初心、使命职责等谈收获话体会,现场掌声不断。

铁拳先锋

某通信营——全域保通的烽火尖兵

电波神秘,滴答声里风雷动;网路纵横,中军帐内乾坤定。他们锚定胜战目标,锤炼过硬本领,比武竞赛摘金夺银,单位建设人才辈出,是一支整体过硬的保障分队。

某队——长剑飞天的幕后英雄

十年风雨路,一心保打赢。从南国密林到白山黑水,从茫茫戈壁到碧海蓝天,他们风雨无阻、日夜不分,用脚步丈量山川戈壁,用汗水搅拌沙子水泥,只为每组数据都毫厘不差,只为每发长剑能一击制敌。

该旅是火箭军唯一有着红军血脉和辉煌战史的部队,部队前身曾涌现出“铁锤子团”、“钢铁战士”胡德安等一批英模集体和人物。近年来,该旅多次辗转南北,完成联训联演、红蓝对抗等数十项重大军事行动,创造出火箭军历史上多个首次。此次在演训一线举行事迹报告会,旨在宣扬练兵备战典型、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激励官兵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浓厚“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打赢”的练兵氛围。

许 欢——砺剑路上的优秀参谋

担当使命、聚焦打仗。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用忠诚奏响青春战歌,用汗水彰显不屈信念。9次任务磨炼、18般困难洗礼,在多次大项实兵演练中,担任方向参谋,精准运筹谋划、有力协调控制,打赢是你永远的靶标!

李中央——冲锋路上的逆袭号手

他用14载匆匆军旅青春,书写忠诚之诗,用整整9年无数日夜血汗,浇筑胜战之路。实现由“招待所一流服务员”到“发射架一级操作手”的“人生逆袭”,特装车驾驶员比武桂冠是你最自豪的荣光。

赵风雷——风霜无惧的精武先锋

精武强能、甘于奉献。他是一心投身打仗的“好战士”,服从大局、数次换岗,是敢于攻坚挑战的“硬骨头”,换岗不减档、时刻在加速。强军征途上,你始终昂首向前,带领战友冲锋。

肖艳军——精武强能的警卫战士

人群之中并不起眼,练兵场上热血激扬。一把钢枪、百步穿杨,一身本领、矢志国防。14年的警卫战士,他以绝对忠诚保卫指挥中枢,用苦练精兵捍卫军人荣光。

评选过程中,该旅通过官兵评议、基层推荐、机关把关、党委审核等程序,自下而上组织开展,目的是选出官兵心中铁血忠诚、赓续荣光、精武强能、坚忍顽强的铁拳尖兵,确保身边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叫得响,让官兵学有榜样、比有样本、赶有动力。

一场巡回报告会,激发官兵练兵潮。正午时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发射二营官兵闻令而动,一路上特情不断。随着一声声点火口令,发射二营官兵在复杂条件下完成整套发射流程,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前期组织的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中,该旅先后有10余项纪录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