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护阵地“青山绿水”的“全国三八红旗手”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火箭军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3-15 09:13:19

人物小传

任向红:火箭军工程大学某教研室教授、博导,“军事装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军队环境影响评估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入选军队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工程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获得“第六届陕西青年科技奖”,被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和火箭军重点研究课题29项,获奖18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2项。2021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强军格言: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长剑问天,靠能源助推。推进剂就是火箭发动机的能源,而被誉为导弹“血液”的液体推进剂在运输、转注、加注等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会给操作人员和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这正是任向红科研的靶心。多年来,她聚焦部队这一难题,守护阵地“青山绿水”和官兵身体健康。

“对战斗力生成负责,对参训将士生命负责,对阵地的‘青山绿水’负责。”被评选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后,任向红如是说。

“与其惧怕它,不如了解它、驾驭它”

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就意味着拥有什么样的人生轨迹。

1988年,任向红考入原第二炮工程学院(现火箭军工程大学)学习推进剂工程专业。

与有毒、有害的推进剂打交道,很多同学多少有点畏惧。

但她却始终觉得,“与其惧怕它,不如了解它、驾驭它。”

就这样30多年来,作为一名女同志,任向红一直从事这种“有毒、有害、易爆、易燃”的推进剂的研究。

“一名女同志,何必那么拼?”面对一些人的不解,任向红的想法很朴实——“只想为部队研制一些能够解决部队实际问题的装备。”

这些年,她聚焦污染监测、治理、安全防护及资源回收利用等领域,先后主持研制多种装备列装部队,解决了长期困扰部队的推进剂污染处理的难题。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在她的办公室里自备一个行李箱,里面装着洗漱用品,随时准备出差。

只要机关、部队有需求,她都想方设法第一时间赶赴到任务现场,进行技术保障和服务。并利用出差时机,调研前沿技术、基层部队需求,获取第一手数据和资料。

“有些事又没人逼着我们做,不如搞点其他课题,发点文章,评职称晋级都用得上。”一次,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给任向红建议。

任向红却认为:“现在环境好了,条件也比过去也好多了,我们更应该好好做点事情,特别是我们的研究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一定要深研下去,如果只停留在纸上,就太可惜了。”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任向红这样说道。

把名利看得淡一点,把事业看得重一点。她不断刷新纪录的事业“射程表”上,每一个“刻度”都镌刻着这位技术专家的不畏艰险、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