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单装仿真”到“系统集成”,火箭军某导弹旅模拟训练不断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永飞  段开尚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3-18 08:26:23

火箭军某导弹旅模拟训练实现信息化升级——

从“单装仿真”到“系统集成”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段开尚

编者按 习主席签署的中央军委2021年开训动员令强调,要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大幅提高训练科技含量。

加速军事训练转型升级,需要深化科技强训理念,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走开“模拟苦练、实装精训”的练兵路子,以模拟化推动实战化。

火箭军某导弹旅创新研发、不断升级模拟器材,实现从“单装仿真”向“系统集成”拓展,不受天候、地形等限制,突破时间、空间的制约,增加训练机会、缩短训练周期、降低训练消耗,是战斗力建设发展模式的一次升级和转变。

不见战车轰鸣、长剑昂首的壮观场景,“斗室”之内却剑拔弩张、扣人心弦——

信号灯交替闪烁,在作战指令串联下,信息在指挥平台与模拟训练设备之间快速流转,操作号手精准完成导弹测试,发射单元使出浑身解数,按时完成“发射任务”,大国长剑从“虚拟战场”起飞……

3月中旬,记者探访火箭军某导弹旅,在模拟训练场目睹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导弹发射全流程演练。

“不动实装可练发射,不出营门能演战法。”谈及导弹发射模拟训练,营长孙迎久还沉浸在战局之中。

孙迎久向记者介绍,旅里采取软件研发、技术嵌入、系统升级等方式,将模拟训练装备“聚零为整”进行系统集成,打通指挥链、行动链、保障链之间的壁垒,构建一体化模拟训练平台,不仅具备故障判读、毁伤评估等多种功能,还解决了导弹发射合成训练的难题。“斗室鏖战”成为现实,有效提高了发射单元整体作战能力。

说起模拟训练,该旅组建至今从未停止探索创新的步伐。从早期的简易模拟器材,到满足单个号位操作训练的单装模拟器材,模拟训练成为导弹号手提高作战技能的“加速器”。

随着实战化训练任务加重、要求更高,官兵们发现“单装仿真”淬炼出了“硬指头”,却难握成一体合力的“铁拳头”。为此,借装备升级换代之机,该旅党委研究论证拿出对策:加快模拟训练器材的系统集成,实现导弹发射单元“虚拟战场”全流程合训,形成“不出营门、整旅演兵”新模式,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模拟训练效益。

以往导弹部队合成演兵是个“大动作”,如今却是“动静小、效益高”。该旅旅长王金剑说,过去发射单元要完成全流程合训,千人百车要长途机动至野外训练场,一年实地训练次数有限;如今有了模拟训练场,天天“砺剑”成为现实。

组建至今,该旅利用模拟训练推动实战水平提升,创下多种型号导弹多项发射纪录。官兵们说,从“单装仿真”到“系统集成”,模拟训练不断升级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