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卫特,好样的!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方雷、张佳璐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25 08:56:20

近日,山西晚报的一篇关于《兵哥哥伸援手,送被车撞倒的老人去医院》的新闻报道,在朋友圈引发热议和点赞。

助人为乐者名叫卫特,山西临猗人,2012年12月入伍,是火箭军某部一名上士,曾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3月5日,休假回家准备结婚事宜的卫特,上街采购结婚用品,在经过一家超市时,他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位老人扶着胳膊,坐在一辆翻倒在地的电动三轮车旁,表情看起来十分痛苦,而大街上人来人往却无人上前帮扶。

“您哪里受伤了?”来不及多想,卫特立即跑到马路对面,小心翼翼扶起老人,并询问情况。

“一辆大货车将我们撞倒后逃逸了……”老人激动地说,她和老伴骑着电动三轮车正常行驶,突然从后面驶来的一辆货车将他们撞倒后逃逸,老伴带人去追肇事车辆了。

看着面前的老人还能平稳站立,卫特转身骑来自己的电动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并联系了老人家属。

“小伙子,你叫什么名字?”面对陌生的热心人将送自己到医院,老人一直想表示感谢,几次询问卫特的姓名,他只是笑而不答。安顿好老人后,卫特便悄然离开。

卫特没有告诉老人自己的名字,也没留任何联系方式,以为这件事情就过去了。但没想到在3月8日结婚当天,他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原来,老人的家属经多方打听,得知热心助人不留名的小伙,就是本镇回乡办婚礼的军人卫特。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老人的儿子在卫特结婚典礼现场送来一块写着“危难之中伸援手,人间处处有真情”的感谢牌匾。

“事实上,今天卫特结婚的事情,我们一家人并不知情。”老人的儿子在婚礼现场送牌匾时说,事后他们找了卫特好几天都没有找到,直到3月7日晚上才联系到他。因为卫特的行为让他们很感动,如果不当面感谢,心里过不去,没想到还正巧碰到卫特大喜的日子,真心感谢这样的好人!

面对这份特别的感谢,卫特有些不好意思,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看到老人难受的样子,我心里特别着急,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先救人。”

家乡做好事,美名传千里。几天前,山西晚报对卫特助人为乐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卫特所在家乡的村委会也特意寄来一份喜报给部队:“3月5日恰好是学雷锋活动日,卫特就是我们身边现实版的‘雷锋’,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新时代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人民子弟兵的优秀代表,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

卫特,好样的!

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