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百宝箱”,大家都说好!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亚安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26 08:48:28

近日,火箭军某部开展“百座展馆”“百首红歌”“百部剧场”等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红色百宝箱”内容丰富、样式新颖,官兵们在耳濡目染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百座展馆

连日来,该部派出多名“红色讲解员”前往革命旧址和红色老区录制vlog。通过镜头,带领大家参观红色圣地,了解更多革命故事。

vlog录制现场

组织“我和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在老区”等演讲活动,让官兵们讲述发生在家乡的红色故事,以小见大感悟家乡的历史变化,增强官兵对党史的“接近感”,激发学习热情。

讲述家乡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

该部还利用党团活动时间组织现地教学,到驻地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向革命先烈致敬

组织新兵到驻地纪念馆参观

百首红歌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官兵群情激昂,同台竞唱。耳熟能详、荡气回肠的经典歌曲,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合唱比赛现场

合唱比赛根据历史进程中的重大节点设置曲目,并通过演绎历史情境、讲述经典红歌的创作背景,以史串歌,以歌叙史。

录制MV

官兵们自制MV,从党的创立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到嫦娥5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一个个历史影像被投上荧幕,与官兵的歌声交相呼应……

百部剧场

“号外号外!……”灯光骤暗,随着台上报童的一声吆喝,大屏幕上影像切换,官兵仿佛瞬间置身于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紧张氛围中。

参演官兵高举标语,激情高喊“还我主权,严惩囯贼!”五四运动中,爱国青年的反抗情景被官兵们搬上了舞台。

纸短情长,战火纷飞的年代,一封封感人至深的书信、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蕴藏其中的人间大爱与革命大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百部剧场”活动打造家信诵读环节,采取“朗诵+表演”的形式,演绎战地中的家国情怀。

该部还开展读“百本红书”诵读、“百年日志”收集、“百个瞬间”讲解等活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红色百宝箱”系列活动,充分解读党史内涵,帮助官兵理解我党百年奋斗之路,感悟今日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树牢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官兵们表示:“一定沿着先烈的足迹,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干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字:张亚安、李政

图片:李晓鹏、黄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