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情连连、科目不断,火箭军某部夜训硝烟味十足!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融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5-06 09:42:18

道路损毁、“敌”卫星临空、小股“敌特”袭扰……特情连连、科目不断,火箭军某部官兵在夜训中遇山开路、遇水架桥,见招拆招。

日暮时分,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划破夜空宁静,该部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装载物资、编组车队。几分钟后,大家在预定地域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现命令你部于XX时前抵近X阵地待机!”战车轰鸣,车队在夜幕下向阵地抵近,浓郁的战场气息扑面而来。

“报告!前方3公里处发现染毒地带。”侦察组发出警报。分队长韩涛迅速组织官兵穿戴防护装具,命令拉大车距,快速通过。

“布置警戒,组织洗消。”脱离沾染区,距阵地1公里处,韩涛一边组织就地洗消,一边统计战损,筹划下一步行动。不久,车队再次出发。

兵车奔袭,一路激战。车队正在行进,遇“敌”电磁干扰、小股“敌特”袭扰、“敌”卫星侦察……

“拉大车辆间距,启动灯火管制!”车队正处于崎岖的盘山小路上,灯火管制无疑对驾驶员和指挥员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带来极大考验。四级军士长虞开强凭借过硬技术,带领战友躲过侦察。

临近阵地,作战单元又遇减员操作、临时转换阵地等战场考验。面对敌情威胁,官兵迅疾判明敌情,情报、侦察、通信等要素即时运转,并呼叫警戒力量对其实施清除打击。

几经波折,车队抵达指定地域。微光条件下,官兵快速完成帐篷搭设、车辆伪装、多种通信手段构设等课目训练。

夜训结束,该部连夜召集骨干进行演练复盘,聚焦实战棘手问题,随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在错综复杂的地域环境中将“夜暗环境操作”“防敌特袭扰”“伤员处置”等科目列入训练计划,作为后续专攻精练“靶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