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读书分享会,不一样!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刘竹馨 肖盼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6 18:22:04

这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精神碰撞

这是一场读者与作者的思想共鸣

盛夏江城,华灯初上,晚风拂去一天的喧哗和浮躁,校园在月色映照下格外美丽。

此时,火箭军指挥学院内一间会议室灯火通明,由教研保障中心举办的第18期读书分享会正火热进行。

此次品读的书目是《江竹筠:一片丹心向阳开》,本书是“人民英雄——国家记忆文库”图书之一。

这次品读会迎来了一位特殊嘉宾——该书作者丁小炜。他现场分享创作历程,与读者热情互动。

捧一卷经典

浸一身书香

9名来自不同军种、不同战线的读者,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深情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通过一句句饱含深情的感悟、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江竹筠“为党而生、为国而死”的英雄形象逐渐变得立体清晰。

“深陷黑暗而内心充满光明,面对酷刑而依然坚守信仰,是信仰的芬芳凝聚了前进的力量……”

作者丁小炜从写作背景、框架结构、创作过程需把握的问题等方面,饱含真情地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

伴随作者深情讲述,沿着江竹筠的革命轨迹,从成都到重庆,从“红岩村”到“渣滓洞”……大家仿佛穿越到了那个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战火纷飞年代,千千万万个像江竹筠那样的热血青年浴血奋战的场景,一幕幕浮现眼前。

“江姐的故事耳熟能详,您在写作中如何创新?”

“在采访过程中,哪件事让您印象最深刻?”

……

在与作者互动中,大家饶有兴致地抛出一个个问题,丁小炜耐心细致地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我与‘江姐’的不解之缘,要追溯到军校期间在一场话剧中扮演‘江姐’说起。时隔多年,再次捧读她的感人故事,依然感触颇深……”学院教研保障中心主任赵化莲有感而发。

她被作者笔下流淌的文字深深感动,更为江竹筠临死不屈的大无畏精神感到由衷钦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英雄是最好的营养剂。”学院副政委丁文宏总结道,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宣扬革命英雄先进事迹意义重大。希望今后能再接再厉,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吸引更多读者参与,多读书、读好书,打造书香校园,大兴学习之风,丰富文化底蕴,为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军事院校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

活动接近尾声,丁小炜为现场读者献上亲笔签名,并合影留念。

 

 

 
 

摄影:崔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