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赞!火箭军某部战士休假期间三次“请战”驰援救灾一线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许蒙蒙 高冠中 毛勤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18 08:35:10

“感谢贵部队对毋家乐的精心培养和对我镇防汛工作的关心帮助……”

近日,火箭军某部收到一封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月山镇镇政府、武装部、苏寨村委会共同寄来的感谢信。至此,火箭军战士毋家乐在休假期间3次“请战”防汛救灾的动人故事在官兵中广为人知。

毋家乐运送物资场景。

毋家乐,博爱县月山镇苏寨村人,2017年大学生入伍,现为火箭军某部导弹操作号手,带领过新兵训练,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表现突出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博爱县月山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眼看父老乡亲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7月27日,正在家休假的毋家乐给村支书打电话:“我在部队有着抗洪抢险经验,申请加入村抗洪防汛突击队,为家乡贡献力量。”

这让村支书倍感欣慰,他知道,有了觉悟高、抗洪经验丰富的军人冲在前头,村民们战胜洪魔的底气会更足。

毋家乐与当地群众搬运沙袋场景。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毋家乐的身影。疏浚河道、排查隐患、清理倒塌物,扛着一袋袋生活物资送到群众家中……毋家乐每天凌晨5点起床,在村里昼夜奋战。

随着上游河水不断上涨,洪水逐渐漫过河堤,将多个村庄房屋冲塌,积水接近2米深。

毋家乐与队友3天内转移被困群众20余人,搬运沙袋5吨,卸载生活物资4车。

毋家乐得知后,又主动向镇武装部请缨加入镇抗洪防汛应急排,要求前往重灾区。

河道决堤,30多公斤重的沙袋不断上肩,毋家乐肩膀磨破了皮,手脚磨出了泡,颈椎经常隐隐作痛。但每每有险情,他总会第一时间冲到最危险的地方。

经过3天的奋战,他们及时转移被困群众20余人,搬运沙袋2吨,卸载生活物资4车。

毋家乐帮助群众转移物资场景

当地灾情减缓,河南新乡市牧野区却灾情告急,毋家乐第三次请缨“出战”。

2天多的时间里,他与队员们主要负责搬卸全国各地捐赠的物资,开车送到指定地点分发,最多时一天搬卸3吨物资。

就这样,他一直在灾区奋战了7个昼夜,直到假期结束前3天才回家。

训练中的毋家乐

“关键时刻,还得靠人民子弟兵。”防汛工作结束后,地方政府和百姓对他赞不绝口,当地媒体也对毋家乐救灾一事进行了报道。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月山镇镇政府、武装部、苏寨村委会共同寄来感谢信

文图:许蒙蒙、高冠中、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