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一营一品牌” 集聚“源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王妍洁 郑 义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0-19 07:03:19

火箭军某团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官兵合编合心合力——

“一营一品牌” 集聚“源动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王妍洁 郑 义

“护卫中枢、稳固大局!”“为剑筑巢,吾辈自豪!”这几天,记者一行来到火箭军某团采访,午饭前,官兵们洪亮的口号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集合喊口号,缘何各有各的调?原来,该团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新型力量,组建于调整改革期间。官兵来自不同单位,合编后岗位多、任务杂,大家工作经验、思维模式等不尽相同,集体荣誉感、单位归属感有待加强,时常出现单打独斗、各自为战。

“既要搞好战斗力建设,也要搞好文化建设,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才能实现形合而神聚。”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崔晓明介绍,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他们结合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开展“一营一品牌”文化工程建设,即营连提炼团队精神、班排提出特色口号、人人写下励志格言,引导官兵加深对本单位使命任务的认识理解,凝聚奋进力量。

“本以为就是想几句标语口号,可真正行动起来,却发现并不容易。”工兵连指导员张焱焱告诉记者,接连几个夜晚,他和几名骨干憋在房间里搜肠刮肚都没想出来,到底确定啥精神、叫响啥口号。

最后,教导员王骥的话点醒了张焱焱:“何不到历史中去找找答案?”他们查阅史料发现,尽管工兵连的先辈们常年身处深山施工一线,但他们的事迹中很少出现“苦”和“累”的字眼,反而“甜”与“收获”比比皆是,这让大家深受触动。几经讨论,工兵连官兵将连队精神总结提炼为两句话:“深山放歌我心欢畅,为剑筑巢吾辈自豪。”

其他连队闻讯纷纷前来取经,全团上下很快刮起了一股“头脑风暴”。官兵在一次次追根溯源、概括总结、交流讨论中,学习连队文化、认清自身职责、共担肩上重任。

前不久,列兵小牛分到工兵连。施工现场,连续几周钻山洞、运石头,让他一度萌生退伍的想法。

一天,指导员张焱焱找来一块石头,请小牛刻上自己的名字,将它放进连史馆。“从下连那天起,你就与工兵连紧密联系在一起,你每一天的表现都在先辈们注视的目光中。加油吧,‘后浪’!”那一刻,一股热流涌上小牛的心头,他终于懂得了连队精神那16个字的含义。

如今,该团每个营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在这些特色品牌激励下,官兵们搞建设、抓备战的凝聚力空前高涨,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难题被攻克。看着各个连队面貌一新,该团政委汤仁江感慨地说:“文化软实力助力提升打仗硬实力,精神的力量永远是制胜刀锋!”

唱响自己的“奋斗者之歌”

■火箭军某团政治工作处主任 崔晓明

在编制体制改革中,不少单位经历了转隶分流、转型重塑。这个过程有快有慢,但有一个问题不容回避:那些新组建或合编时间不长的单位,一无史馆、二缺史料,在持续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中,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更加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

是讲兄弟单位的先进事迹,借他山之石以攻玉?还是总结提炼自己的创业故事,以此作为教育“蓝本”?我们团党委选择了后者,并找到了一个有力的抓手——实施“一营一品牌”文化工程建设。表面上看,官兵们是在提炼营连精神、总结砺志口号,但潜移默化中传承了历史、积淀了文化、凝聚了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单位的“拓荒者”,官兵们可以书写自己的“创业史”,唱响自己的“奋斗者之歌”,进而让自己成为故事里的人,成为连史的一部分。这,就是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