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情不断!火箭军某旅从难从严检验官兵灵活应变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兵峰 李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23 06:21:39

火箭军某旅从难从严检验官兵灵活应变能力——

战场随时有特情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兵峰 通讯员 李鑫

寒夜,深山。火箭军某旅“中军帐”内荧屏闪烁,口令声、键盘声交织,数据信息快速流转。

“某装备严重‘损毁’,丧失通联功能。”面对突如其来的特情,该旅通信参谋吕杰迅速启用备份手段,并向上级报告情况。

特情接踵而至,导调组临时改变发射时间。该旅指挥员核实命令后,第一时间预判发射要求。各战位密切协同,按照新的时间点组织发射。

“未来战场风云万变,敌情几乎不会单一出现。”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演练,他们邀请上级机关和友邻单位担任导调组和蓝军,全程设置多种叠加特情,检验官兵灵活应变能力。

特情不断,一路激战。某发射单元在行进途中连续遭“敌”电磁干扰、侦察监视……短短的机动距离,竟出现10余次特情。

几经艰险,部队终于抵达发射阵地。“点火”之际特情再现——“发射阵地位置暴露,紧急转换阵地”。

官兵刚刚展开阵地转换,蓝军再次袭扰,发射单元措手不及,撤收时长超过了标准时限。

“战场随时有特情。”导调组组长张玉川介绍,此次演练,导调组成员及蓝军骨干专门针对演练进程设计多种特情,全部直指关键节点。

转换阵地后,导调指令再度传来:指挥员“阵亡”。备份指挥员严茂龙迅速接替指挥,带领操作号手沉着迎战,最终按时“点火”,成功完成发射任务。

“发射车撤离阵地时,启动不正常。”末端导调员给出的难题,让驾驶员张磊有些不知所措。虽然他最后成功启动发射车,但由于时间耽搁较久,所在发射单元被判定为“不合格”。

“虽然这次演练表现不尽人意,但我深刻认识到,只有牢固树立战场思维,才能灵活应对战场突发情况。”张磊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