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本《手册》让官兵很暖心!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孙荣江、陈雷雷、符雄 责任编辑:杜纹纹
2022-03-30 15:12:43

“感谢机关下发的《军人军属福利待遇“三化制”服务手册》,对照手册上的10项说明流程,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我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很快到位了。” 前不久,某部中士胡森拿到公积金贷款审批表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胡森一样,该部上士徐进宏拿着刚办好的身份证,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以往他因不了解相关政策规定、不清楚办理程序,走了不少弯路。前不久,他按照手册说明递交相关证件办理材料,顺利审核通过。

每项福利,从政策依据、出处到办理时限、办理条件与规范,福利手册中都详细列明,逐条标记。官兵能享受什么福利待遇,符不符合条件;在特定情况下能不能享受,该怎么办理;一本手册,精准搜索,全面覆盖。细数变化,徐进宏感慨万千。

为此,该部党委依据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团队实际,由政治工作处牵头,会同参谋部和保障处共同编辑整理了《军人军属福利待遇“三化制”服务手册》,回应官兵关切,将“暖心惠兵工程”做深做实。

制定完善福利待遇手册,汇总涵盖军人、军属、文职人员和职工的各项福利待遇政策,把福利待遇政策制度透明化;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强化监督,把办理程序规范化;福利待遇覆盖全员,政策制度把握准确,日常接待热情周到,把执行落实精准化。

笔者翻开福利待遇手册发现,内容细分为官兵及官兵家属证件办理、岗位津贴、住房公积金、补助奖励、工作保障、医疗住房与慰问救济等4个方面23类102项官兵关注的问题,相关政策法规除文字解读外,还配有图表等流程说明,详细明确了各类人员、机关业务部门等在办理福利待遇过程中的职责明细清单。

前不久,在该部组织的“军人军属畅谈会”的活动中,四级军士长法磊的妻子激动地说:“这次来队,从申请到入住家属来队楼整个审批的过程比以往快了很多!” 

“基层有所盼、机关立即办。” 该部为解决基层难题,提升为兵服务质量,努力实现、维护和落实好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有了这本暖心的《手册》,大家练兵备战的劲头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