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教育效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铨麟、孙波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3 07:18:09

火箭军某旅统筹优质资源提升教育效果

精品课程产生辐射效应

解放军报讯 梁铨麟、孙波报道:“珍藏半个多世纪的煤油灯,用纸箱做的模拟发射操作面板……这些老物件都是先辈奋斗史的见证。”5月下旬,火箭军某旅发射营教育课堂上,5名优秀政治教员相继登台,通过讲述“传家宝”故事、现场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导官兵回顾先辈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感悟先辈精神,进一步强化精武强能的使命感、责任感。

“每个营连都有自己的厚重历史,这是官兵成长的丰富营养,也是开展教育的生动素材。”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一次调研时发现,有的官兵对本单位重大荣誉背后的故事了解不多,有的对单位涌现的英模人物事迹知之甚少,还有的甚至说不清单位发展的源头脉络。为此,他们组织各营连区分辉煌战史、荣誉奖项、英模事迹等,梳理汇编相关资料下发官兵强化学习,同时邀请熟知单位历史的学者、老兵等为官兵授课,增强大家自豪感、荣誉感。

在此基础上,该旅结合营级单位担负任务和建设发展特点,充分发挥营级单位政治教员特长,以营为单位划分备课小组,按照“一营一品”的思路统筹教育资源,打造特色品牌,让每个营级单位都有拿得出、叫得响的精品课程。该旅通信营三连因多次在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获得多项殊荣。为此,该营把三连荣誉历史搬上教育课堂。主讲人、三连指导员冯天佑借助图片、视频、实物等,为官兵呈现辉煌连史的同时,引导大家在今昔对比中汲取奋进动力。

“‘一营一品’不但充分利用了各营优势资源,还产生了辐射效应。”该旅宣传科科长肖振华介绍,他们汇集各营精品课程制作成动漫、短视频等,上传至单位局域网政治教育资源库,全旅官兵在共享优质资源的同时,受到教育和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