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打造坚强有力“监督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鞠英杰 段得成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4 07:15:20

火箭军某基地

打造坚强有力“监督网”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鞠英杰 通讯员 段得成

“下部队检查期间违规接受请吃”“私自开小灶接待亲友”“伙食管理在低水平徘徊”……近日,一张涵盖103个负面问题的“基层风气建设调查问卷”出现在火箭军某基地强军网首页,官兵可在对应问题上填写“有”或“无”,并注明具体人和事,及时反映基层风气建设风险点。

记者了解到,常态开展问卷调查是该基地探索实践“早预测、快发现、勤提醒、常监督”监督防范工作模式的一项举措。

基地纪检监察处处长李武胜介绍,近年来,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上向好,但部分重点敏感领域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隐患漏洞。为防患未然、杜绝隐患,他们将监督防范工作关口前移,把“被动处理”变为“主动发现”,把“事后问责”变为“事前监督”,深入研究可能产生违规违纪问题的对象主体、时机环节,紧盯敏感事项、关键岗位、重要时节,明确红线底线,从源头上杜绝各种不良现象发生。

他们参与研制开发“信息监控系统”和“风险预警系统”,动态分析基层风气建设形势,排查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敏感事项中的问题隐患,及时甄别违规违纪行为并发出预警信息,提醒相关单位及人员快速有效应对。“风险预警系统”开发者、某团工程师郝晨光介绍说:“系统通过对近年来查处的违规违纪问题复盘汇总,形成数据库,在发现问题时第一时间亮牌,防止相关人员在相同问题上再次犯错误。”

“相比在问题出现后进行责任追究,在问题发生前及时发现漏洞,及时提醒,更能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基于这一考虑,该基地完善廉政提醒和跟踪管理机制,下发各类提示卡,跟进做好外学外训、看病住院、探亲休假等相关人员的管理监督工作,在对官兵本人进行教育提醒的同时,还通过给临时管理单位或家人发送协助监督提醒短信,有效防止在外人员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有效延伸的监督防范“触角”,不断完善的落实督导机制,打造出一张坚强有力的“监督网”。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基地依法开展巡察,及时发现多类问题并责令整改,从源头上做到了堵漏纠偏、彻查彻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