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动散条件下经常性工作如何做?火箭军某部给出了答案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杨绍通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17 15:43:31

“任务驻点位置偏远、人员分散,经常性思想工作如何开展?”日前,火箭军某部“四个经常性工作”比武进入竞答赛阶段。显示屏上题目刚出现,技术连指导员崔见泽就按下抢答键。五分钟后,他结合工作经验阐述了应对预案,顺利拿下赛点。

走出赛场,崔见泽感慨良多。初任主官时,他认为连队拔尖必需抓好“亮点工作”。可随着时间推移,分队建设不仅没有蒸蒸日上,反而抱怨声变多。在一次技能比武中,这支常胜连队竟连决赛都没进。问题出在哪儿?一位前来帮建的机关干部给出答案:经常性工作不再经常抓是主要症结。

“经常性工作是与官兵联系最广泛的工作,也是管长远、打基础、蓄底气的工作。”据该部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在年初调研时就有战士反映,部分新上任主官对抓建基层思路不清晰,艰苦扎实的经常性工作在日常抓建中有所松懈,导致基层建设一头“闪光”,一头“冒泡”。

现场办公会,当场提需求。

“打赢的根基在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战斗力建设就无从谈起。”组建以来,该部始终将建强抓硬基层作为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奠基石,但随着近年部队转型加速推进,各分队长期动态分散执行任务,官兵思想心理压力大、管理隐患多。面对基层建设展现出的矛盾问题,该部党委聚焦“四个经常性工作”深入营连问计官兵,多方调研征求意见,依据任务性质、营连职能和兵员成分重新制定抓建方案,将抓思想、抓管理、抓心理服务和排忧解难作为“强基工程”系统推进,努力夯实备战打赢的根基。

他们在下属单位结合常委帮建和机关干部下连活动推行“常委包营连、机关包分队”的承包责任制,针对发射、阵管、保障等单位的不同需求做好订单化、个性化帮建。利用每次行政例会、连务会等时机对抓建工作形势进行精准分析,把矛盾困难摆上台面,将问题原因分析透、对策措施定具体。定期开展“四个经常性工作”实案研究,组织问卷调查,进行形势分析,丰富管理技巧、疏导手段、解难办法,努力让“强基工程”与基层接轨、与官兵合拍。

抓建基层会。

“基层呼声很快就有回音。”点进单位强军网“基层直通车”板块,排长张鹏翔语气中透着喜悦。自从该部明确“问题受理单位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特殊紧急问题应当及时答复、紧前解决”的硬性标准后,问题再也不会“石沉大海”了。平日里,他细心倾听官兵心声,及时汇总向上反馈。看到训练器材老旧、军士公寓设施不完善、边远点位就医难等问题都得到妥善解决,他切实感到为基层建设出力的自豪,同时也感到基层骨干沉甸甸的责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部领导说,基层干部骨干是“强基工程”的关键一环,不仅要跟进指导、更要传授可用招法,提升能力素质。今年,他们结合“四个经常性工作”比武、党支部书记培训、二级政治教员选拔等活动组织基层骨干能力强训10余次。按照一个时期突出一个主题、一个阶段抓住一个重点的思路,通过法规串讲、流程演示、案例研讨的形式提升抓建能力,构建起以分队主官、党员、班长、排长为核心的抓建基层骨干网络。

发射连班长苟小金就是“强基工程”的受益者。过去,这位技术过硬的老班长一度因为管理手段生硬被战士称为“铁面班长”。为此,他主动报名参加能力强训,学习抓建技巧。前段时间,一名新兵因不当使用手机被通报批评后思想波动较大。苟小金利用散步的时间引用法规和警示案例讲清事情利害,又通过思想疏导助其放下心理包袱。事后,这名新兵有了喜人变化,不仅平日里和身边战友互相提醒遵规守纪,训练态度也变得更端正。苟小金感慨道:“经过系统培训,我明白做好经常性工作才是带好兵、保打赢的前提,摘掉了‘铁面班长’的头衔”。

“强基工程”改变的不仅是抓建举措,也在不断激发练兵热潮。在某临时任务驻点,训练归来的下士刘文澳卸下装具,走进“心灵氧吧”。“孩子,当兵保家卫国,再苦再累都值得,妈妈为你骄傲!”伴随着心理调适仪的轻柔音乐,母亲的身影出现在显示屏上。听着鼓励的话语,连日来因高强度训练而紧绷的心弦逐渐放松下来。

“花在战士身上的心思,从来不会白费。”连长张铭告诉笔者,任务周期长,驻点接连转换,连队官兵始终处于高强度、满负荷运转状态。为此心理骨干依托心理调适设备,将远方亲人的暖心鼓励送到现场,及时为官兵舒心解压、加注动力。他们还建立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出台解决“三后”问题12条措施,一人一策开展帮困解难服务,通过走访慰问任务官兵、集中救助困难家庭、建立常态法律援助机制等务实举措温暖官兵“大后方”,进一步激发官兵建功任务一线的火热干劲。

“强基工程”催生打赢动能。前不久,该部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发射演练,面对多频次特情袭扰,各分队密切协同完成演练,抓建基层的巨大效能在练兵备战得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