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强化退役士兵保密教育:离岗先脱密 离队不松弦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郑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8 06:59:15

火箭军某部强化退役士兵保密教育

离岗先脱密 离队不松弦

解放军报讯 王妍洁、郑义报道:8月底,火箭军某部上等兵余浩楠退役离队前,主动将记录涉密资料的笔记本、共同基础课目组训教案等物品上交保密部门,并在《退役人员保密承诺书》上郑重签名。该部领导介绍,老兵退伍期间,他们注重加强退役士兵保密教育,确保退役士兵“离岗先脱密、离队不松弦”,有效消除失泄密隐患。

该部在前期调研中发现,基层单位对退役士兵公用物资交接等方面监管措施普遍落实较好,但个别单位在个人涉密资料监管、涉密移动载体审查等方面存在不足。为此,他们将安全保密工作关口前移,坚持教育管理“双管齐下”,构建思想教育、制度监管、技术防范等多重防范体系。他们邀请专家上门授课,剖析失泄密典型案例,增强官兵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对重点岗位退役人员提前开展岗位交接和离岗脱密工作,通过发放保密宣传册、张贴保密警示标语等方式,筑牢官兵安全保密思想防线,从源头上杜绝失泄密风险。

日前,该部组织安全保密检查“回头看”。结果显示,退役士兵无一人私存涉密资料,智能手机无一条涉军信息。某连退役士兵白雪勇在《退役人员保密承诺书》中郑重承诺:“退役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牢记部队保密纪律,决不触碰底线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