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太牛了!三名小“火”斩获全军军事建模特等奖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韩旭、宋德良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28 15:46:23

“好消息!正式通报下来了——特等奖!”火箭军某部作训参谋杨宇翔兴奋地冲进科室向大家报喜。原来是第六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成绩揭晓,该部建模团队打破单位历史,获得“特等奖”。消息迅速传来,三名小“火”的“建模故事”也逐渐被大家知晓……

万名官兵同台打擂

破解备战打仗难题

4000多支参赛队伍、12000多名参赛选手,想要从中脱颖而出,难度不言而喻。收到比赛通知后,该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部署,鼓励官兵积极参赛。

其中,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队伍显得格外亮眼。但面对参赛经验不足、辅导资源匮乏、人员基数差距大等不利因素,如何突出重围?队长“压力山大”。

他们的目标是“保一争特”

赛前,队长提出口号——保一争特、为战服务。备赛正值国庆,三人主动放弃休息,一门心思查阅文献资料,探讨往年建模题目,反复钻研优秀论文,寻求解决方案,优化模型算法。

在进行一定的准备和彼此充分了解后,队长根据成员特长进行任务分工,明确各自工作重点,并科学安排备赛流程。

他们的选择是“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

选题是竞赛中的第一只拦路虎,考验的是团队的胆量与博弈策略。做难题易出彩但难完篇,做易题难出众但好保底。小组对每一道赛题的侧重点、可行性、难度系数等方面都做了客观估量。

最终决定向难而行,“要做就做最好的!”选择最复杂的“战场”,磨砺最锋利的刀刃,激昂的斗志顷刻间充满了“作战室”,团队成员通宵达旦集智攻关,人人“食墨”而不自知,试题下发后仅用一个晚上便完成赛题第一问的求解。

他们的优势是“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性能穷举所有可能。”“不能这样解!这样的算法无法应用于更加复杂的实际战场,必须给出更优算法!”……一时间,小组成员解题思路出现分歧,唇枪舌剑碰撞出“火花”四溅,问题越辩越深,“辣味”越辩越浓。

路径有很多,但选择只能有一个。一番激烈推演后,队长一锤定音,将算法进一步优化,同时立足作战实际,增强算法实用性,给出最佳经济配比方案。前一秒的“脸红脖子粗”又迅速转为携手并进。

他们的信念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经过120个小时的艰辛鏖战,小组成员与时间赛跑,同赛题斗争,研究解题思路,撰写论文。在反复分析数据、构建模型、优化算法的过程中不断对比计算结果,优中选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最终,建模小组成功提交长达53页建模成果,按时完成比赛,并斩获竞赛部队组的最高奖项——特等奖。

“心有所向,一往无前!做难事必有所得!”斩获特等奖的喜讯传来,3人激动不已,不约而同在朋友圈表达了一句共同的心声。

成功并非偶然,喜讯并不意外。近年来,该部坚持“组织搭台子、官兵唱主角”,通过集训培训、师徒帮带、军职教育、外送参赛等多种方式,激发动力、提高能力、增强活力,坚持向战而行、为战服务,一批批官兵在课题攻关、演训任务、比武竞赛中当先锋、打头阵、创佳绩。

获此大奖后,部队官兵倍受激励、深感振奋,纷纷表示,将把此次竞赛成果向实战运用拓展深化,为战斗力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文:韩旭、宋德良、韩继屾、

胡赵成、王轶群、刘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