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场演讲,有故事有气势!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舵、李小暾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29 15:57:09

近日,火箭军某部组织复训新兵

开展“新战士·新征程·新形象·新作为”

主题演讲比赛

入围决赛的10名战士

深情讲述了三个多月的

新兵训练和复训淬炼

如何帮他们顺利完成

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

如何让他们更加坚定

从戎报国的凌云壮志

明确矢志强军的奋斗目标

精彩演讲赢得战友们阵阵掌声

转变身份,用担当肩负使命

选手房艺轩率先开讲,“新训三个月让我脱胎换骨,作为一名退伍老兵的儿子,我没有给父亲丢脸”。在未来的军旅生涯中,他表示有信心以高度的责任感、严谨的态度、热忱的事业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完成各项任务,坚决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选手智岩岩讲道,“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每一步都离不开班长、战友们的耐心帮助和热情鼓励。战友情谊让我增强了信心和勇气,更让我懂得了责任和担当。在军旅新征程中,我将和战友们一起团结奋斗、阔步前行,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留下属于我们的奋斗足迹!”

坚定意志,用初心铸就忠诚

选手徐杰峰谈道:“作为00后,在步入军营之前,我自由散漫,新兵训练中极度不适应。与父母的倾心交流唤醒了我入伍的初心,训练中也渐渐朝理想中‘军人的样子’靠近。这让我明白只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实现人生理想,才能走好军旅每一步。”

“生命的酒杯不可能总盛满可口的甘醴,一帆风顺不是生活常态,酸甜苦辣才是生活的味道。”选手滕子豪认为,一腔热血的稚嫩青年,只有通过挫折的考验和磨砺,才能够淬火成钢。岁月不会辜负每一滴奋斗的汗水,光荣终将眷顾每一名勇毅的前行者。他决心在今后的训练中更加积极主动,学好专业知识,练好基本功,用过硬素质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直面挫折,用奋斗践行理想

青春与奋斗相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5号选手刘运宏用实际行动找到了答案,他直言道:“在奋斗之路上,要始终保持学习之心、实干之心、进取之心、敬畏之心。新训三个月的经历让我获得了直面困难、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兢兢业业、开拓进取,蹄疾步稳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激情洋溢的演讲引发现场官兵强烈共鸣。

谈及参军入伍的初衷,选手侯智博表示,是受到戍边英雄群体的英勇事迹感染激励。一路走来,虽有过迷茫,想过退缩,但喀喇昆仑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不畏艰难、奋力前行。历经“把目标刻在心上,把执行视为铁律,把担当作为自觉”的锤炼升华,他立志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军旅篇章!

立足岗位,用行动诠释价值

“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电影《士兵突击》里的这句经典台词,是选手胡洋的座右铭。“从踏入军营的那一刻,我就坚定了扎根基层、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他坦言,在新的岗位上,自己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必须像许三多一样笨鸟先飞、勤学苦干,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选手吴望成自述,初到军营,“吃不了苦,啥也不会”是他身上的标签。班长那句“就你这弱不禁风的样子,拿什么来保家卫国,拿什么去保护人民,人民敢放心吗?”深深刺痛了他的内心,同时也激发出昂扬斗志。加训!加练!加餐!如今面貌一新的他献身军营的志向更加坚定,誓言要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向做一名能打胜仗优秀军人的目标奋勇前进。

激昂青春,用实干书写作为

“站军姿、走队列、练体能,对毫无锻炼基础的我来说,每一个科目都是军旅路上的‘拦路虎’”,选手曹建伟讲道,他却化被动为主动,把这些当作成就事业的“磨刀石”。面对未来,他说要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拼搏实干、奋发有为,交出新时代好青年的精彩答卷!

怀揣曾经的梦想,10号选手刘治杰选择投身军营,他表示,“青春遇见军营,就注定了不平凡。”经历了“军姿关”“战术关”“内务关”,他逐渐适应军营生活,思想政治素质和军事素养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他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刻苦学习、扎实训练掌握过硬本领,在部队大熔炉中百炼成钢!

一场演讲比赛,是一次思想的凝聚和心灵的洗涤;一段深情讲述,是一次灵魂的升华和精神的淬火。该部政委在点评时称赞10名新兵的精彩演讲彰显了新时代好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春风采,展现了00后青年“可敬、可爱、可信、可喜、可贵、可为”的良好形象,激励他们在军旅新征程中奋勇争先、一往无前,深入学习强军思想、奋力建功强军事业,用实际行动书写强军报国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