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吹响强军集合号,少尉从这里启航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世锋、王释颉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30 10:10:58

从院校到基层

从校门到营门

火箭军某部2022年毕业的新排长们

经历了3个月当兵锻炼和2个月的集训

在这段时间里他们

感受基层生活的“酸甜苦辣”

积累岗前任职的“实战经验”

近半年时间过去

他们有没有适应基层、

读懂基层呢?

新年伊始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心声吧!

刘天鹏 火箭军工程大学 青年学员

从青年学员到一名合格排长,最重要的是注重个人能力素质的培养。基层不同于院校,从当兵锻炼开始就要多听多看,在融入中逐渐摸清、摸透基层营队的运转规律,为以后自己参与和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要摒除浮躁心态,守住“墩苗”初心,秉持“炼钢”恒心,培育“冲锋”决心,和佛系、躺平的思想说再见 。宏伟蓝图已然绘就,只待扬起理想风帆,握紧奋斗罗盘,我们必将成为强军事业的中流砥柱。

刘子君 火箭军工程大学 专升本学员

闻令而动彰显忠诚本色,青春在使命和担当中怒放。从普通一兵到军校学员,从毕业学员到基层带兵人,我的肩上不只是多了一颗星星,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走进基层部队大门,我们必须常怀“知识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不忘从军报国初心,勤奋学习,在追梦路上不断积蓄能量,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王元臻 国防科技大学 提干学员

作为一名士兵提干学员,过往的经历使我对基层有更深的理解。身份的转变以及兵种跨越的挑战,让我认识到自身工作经验和专业能力上的不足。所幸在来到单位后领导的关怀以及对我们新学员集训的重视,让我有了加钢淬火的机会,更加坚定入伍时的初心使命,抓住这次集训的机会,提升能力素质,发扬自身优势,成功扎根基层、建设基层。

洪智捷 陆军工程大学 研究生学员

硕士毕业后来到基层当排长,我深深感到,基层和院校完全不同,学历并不代表能力。这里的每一位同志都十分熟悉并热爱自己的岗位。作为一名新排长的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向老班长学习技术技能,向其他干部学习如何对他人负责、对连队负责,早日融入基层,成功当一名优秀的带兵人。

刘博森 火箭军工程大学 士兵学员

从院校到基层,首先要转变思想认识、改变身份认知,担起责任使命,注重日常小事,切不可眼高手低;其次要树立学习意识,学习领导的管理艺术,学习班长的专业素养,学习战士的技能本领,学习书上的法规制度,切不可好高骛远。懂得在日常生活中找准定位、把握站位,才能胜任岗位。

张浩宇 齐鲁工业大学 直招军官

怀揣着对军营的无限热爱和对梦想的坚定执着,很荣幸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火箭军基层排长。集训中我与老班长一同吃住、训练、劳动,在将自身的“书生气”转化为“兵味儿”的过程中发现自身有很多不足。于是,我不断虚心向前辈请教,完善自我,从一开始受训到后期组训,学到了很多带兵方法以及相处之道。

万广州 火箭军工程大学 青年学员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作为刚毕业不久来到基层的新排长,我们都有着一腔建功基层的热血。但来到部队以后,基层任务的繁杂和工作压力的繁重却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不断学习,学政治理论、学专业知识;要安得下心,能踏实肯干、能任劳任怨;要勤于思考,常总结反思、常反躬自省。我们壮志满怀,也必将收获满满。

星光不问赶路人

时光不负有心人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新排长们即将步入新的岗位

施展才华的舞台无比广阔

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相信他们经过淬火的历练

必将在强军征程上书写军旅最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