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访七七事变发生地:救亡图存呼唤中流砥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蔺芳帅 耿健腾 徐 雯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19 08:23:44

救亡图存呼唤中流砥柱

——走访七七事变发生地

■蔺芳帅 耿健腾 解放军报记者 徐 雯

沿京港澳高速公路起点,向西南行驶约10公里,公路北侧一座青灰色的古城出现在记者眼前。这就是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宛平城。

距宛平城西门不远处,便是燕京八景之一的卢沟桥。84年前,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就发生在这里。

“20世纪30年代,宛平城是北平与南方各地来往的交通枢纽,卢沟桥不远处的平汉铁路桥,是当时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走在卢沟桥上,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干部常保军给记者讲起那段历史。

1937年7月7日晚,日军在卢沟桥附近进行夜间军事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日军的无理要求遭到中方拒绝后,开始炮轰宛平城,进攻卢沟桥,制造了七七事变。

“七七事变是日本侵略者为吞并中国蓄谋已久和精心策划后制造的事件。”常保军说,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中国人民的奋勇抵抗。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离开卢沟桥,记者走到宛平城下。抬眼望去,城墙上当年日军炮火轰炸留下的弹坑依然清晰可见。

“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为了争取时间调兵遣将,一面对外声称采取‘不扩大方针’和‘就地解决’的原则,一面按既定目标加紧扩大战争。”宛平城工作人员董照宝告诉记者。

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激战中,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身先士卒,腿部重伤仍不下火线,后头部受伤壮烈殉国;第132师师长赵登禹身受重伤后,警卫劝其撤退到安全地方,但他坚决不肯,继续带领部队向日军反击,不幸牺牲……

历史的曙光,总是在最黑暗的时刻闪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李锐告诉记者,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国发表抗战宣言:“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誓死不做亡国奴!”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滚滚洪流中,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史诗。

“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董立新介绍,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积极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坚持敌后抗战,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

漫步宛平城,城内人来人往。置身人群当中,不时听到人们关于“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感叹,记者不禁感慨:“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努力奋斗,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把军队建设得更加强大,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