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访103岁老红军、开国少将杨永松:"心中有旗帜,前进有方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磊峰 蔺芳帅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0 09:55:21

“心中有旗帜,前进有方向”

——访103岁老红军、开国少将杨永松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蔺芳帅

开栏的话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

知史鉴今,行以致远。从即日起,解放军报开设“百年铸辉煌”专栏,通过采访老战士、老同志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回顾老战士、老同志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经历、波澜壮阔的征程,激励广大官兵坚定听党指挥信念,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兴军新局面。

4月,北京,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记者在广场附近南长街一座青砖平房院落里,见到了103岁的老红军、开国少将杨永松。

老人的脸上,条条皱纹形成岁月的沟壑,仿佛在诉说他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

“1945年4月23日,是我终生难以忘怀的日子。”虽然戎马一生、战功卓著,但老人始终认为,能够作为候补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令他倍感自豪和幸福的一件事。

随着老人的动情讲述,我们的思绪也回到76年前——

那天,宝塔山沐浴着春天的阳光,潺潺的延河水仿佛一路欢唱。清晨,杨永松早早起床,带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去参加七大开幕式。

“我当时坐在会场28排17号。”老人小心翼翼地从书房抽屉里取出一块被包得整整齐齐的手绢,缓缓打开。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他当年参加七大的代表证。代表证上红色的印戳已经变淡,但红色的记忆历久弥新。

“当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人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全体代表起立,热烈鼓掌。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大会秘书长任弼时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毛泽东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尽管过去了很多年,杨永松对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平日里,父亲最珍视的就是这些‘宝贝’。”杨永松的儿子杨津东递过来一个纸盒,里面保存着老人参加七大时的笔记。笔记上的字迹一笔一画隽秀工整、力透纸背。

老人回忆道,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从各个根据地去延安的路途困难重重,一些代表在路上遇到敌人袭击身负重伤,一些同志甚至献出了生命,“任何困难都撼动不了我们前往延安的决心”。

“七大期间,大会与小会穿插进行,民主气氛十分浓厚。”老人告诉记者,许多代表要求发言,有的反映讨论时间不够,主席团决定:延长会期。

“心中有旗帜,前进有方向!”谈及七大的历史意义,老人挥起双手激动地说,党的七大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

虽然已逾百岁,但杨永松依然思维敏捷,坚持学习。在他的书桌上,一把放大镜夹在阅读一多半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书里面布满了认真标注的小圆圈和波浪线。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那一天,杨老非常高兴。”北京卫戍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当天,老人特意将七大代表证取了出来,精心擦拭。他语重心长地对家人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旗帜的引领。有了旗帜,我们就有了方向!”

诚如斯言,涤荡心灵。回望建党百年的历史时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采访中,老人时而动情感慨,时而哽咽缅怀,清晰的记忆、饱满的情感、谦逊的风度,令人感佩。

“当年,毛主席在七大上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

“如今,习主席反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如同一条永不褪色的红线,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七大胜利闭幕后,根据形势需要,我在7月24日离开延安,回到了东北前线。”

“我是一个孤儿,是党给了我一切。这辈子,我都要听党话、跟党走。”采访结束,老人坚持起身相送,目光饱含期许。

听着老人坚定的话语,记者不禁心潮澎湃。是啊,我们的前方是星辰大海,我们的征程依然风雨交加。听党话、跟党走,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