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土岭围歼战:击毙日军“名将之花”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薛闫兴 王玉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1 08:43:07

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反映黄土岭战斗胜利的宣传画

电影《诱狼》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八路军以迫击炮命中日军指挥所,当场炸死日军中将指挥官。这段故事的原型,正是黄土岭围歼战。

1939年11月5日至8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在黄土岭地区围歼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独立步兵第2、第4大队主力,歼灭日军900余人,缴获200多驾满载军用品的骡马车、5门火炮和大量枪支弹药。这次战斗中,八路军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他是抗日战争中被我军击毙的职务最高的日军将领。

未雨绸缪,诱敌入瓮。1939年11月3日,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独立步兵第1大队由涞源城出动前往我晋察冀根据地实施大规模“扫荡”,其主力被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歼灭于雁宿崖。时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杨成武在雁宿崖战斗胜利后并未因胜生骄、思想懈怠,而是冷静分析日军下一步行动。针对日军“每遭歼灭必急于报复”的特点,根据日军“败得越惨,报复越凶”“败兵刚刚归巢,报仇随即而至”的作战规律,杨成武意识到刚刚上任,且素有“山地战专家”之称的独立混成第2旅团长阿部规秀必定不甘失败,可能会派主力寻找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主力报仇,于是迅即命令所属部队做好连续作战准备,隐蔽待机。

果然,11月4日,阿部规秀亲率步兵第2、第4大队,分乘90余辆卡车,向雁宿崖、银坊方向急进,企图寻歼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进行报复性“扫荡”。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在获悉日军作战行动后,指示杨成武统一指挥第一军分区第1、3、25团和第三军分区第2团,第120师特务团,游击第3支队等约6个团的兵力迎击日伪军。

杨成武针对阿部规秀狡猾的作战特点和急于报仇的心理,迅速制订作战计划,决定采取“诱敌入瓮、据险伏击、牵制增援”的战法,以少数兵力采取“时堵时撤、若即若离、激怒日军”的方式节节抗击,实施诱击调动敌人。杨成武以部分兵力前出至涞源城以东地区实施袭扰,迷惑日军,进而相互配合,诱敌进入黄土岭以东的峡谷地区,集中主力实施“瓮中捉鳖”。

因地施策,据险设伏。黄土岭是太行山北部群山中的一处峡口,地势险要,地形酷似一条长形“口袋”。杨成武勘察地形后,决定在黄土岭东北上庄子至寨头之间的狭窄谷地伏击日军。他命第1、25团一部并加强第一军分区炮兵连占领寨头东南、西南高地,断敌退路;第3团一部占领黄土岭至上庄子东南高地,侧击敌人;第2团尾随日军开进,待敌进入伏击阵地后,由西向东出击;第120师特务团从黄土岭东南方向实施围攻;第3团一部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封锁峡谷口,对敌实施围歼。

11月6日,日军在我第1团和游击第3支队少部兵力的诱击下,于黄昏抵进黄土岭。杨成武指挥伏击部队趁夜幕展开行动,完成合围伏击部署。6日夜,日军发现黄土岭西北有八路军活动迹象,有所警觉。7日清晨,日军采取“边侦察、边交替、逐次占领、掩护前进”的方式向上庄子、寨头方向搜索前进,企图避开八路军主力,绕道返回涞源城。

7日15时许,日军全部人马陆续进入黄土岭伏击阵地,预先设伏的第1、25团迎头阻击,第3团和第2团分别从西、南、北三面包围。猝不及防的袭击使日军阵势大乱,慌忙抢占上庄子东北高地,向寨头阵地实施反扑,企图突围,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山地争夺战。交战中我炮兵营发现并炸毁日军电台。16时许,第1团指挥员发现黄土岭东侧小庙附近有多名日本指挥官,即令迫击炮连对准目标轰击,当即击毙阿部规秀。日军在电台被炸、指挥官阵亡的情况下陷入严重混乱。

袭扰牵制,适时撤出。7日晚,日军被歼过半,其余数百人被压缩在上庄子附近的山沟里,连续发动10余次突围均被击退。由于八路军各攻击部队联络困难,协同不易,遂采取“巩固阵地、小股袭扰”的方式,损耗疲惫敌人,防敌逃跑。

与此同时,驻涞源、蔚县、易县、满城、唐县、完县的日伪军正兵分多路快速向黄土岭方向增援。聂荣臻即令各县区游击队广泛开展袭扰活动,牵制、迟滞增援日军行动。

8日,被围日军在5架飞机掩护下,倾尽全力实施突围,八路军参战部队采取“拦腰截断、包围阻截、迂回追击”等战法,与敌展开激战,歼灭大量日伪军。由于日军空投大量弹药和给养,以资被围日军组织新的突围,且正在调集重兵实施增援,晋察冀军区和第120师指挥员判断继续作战对我不利,遂决定撤出战斗。

黄土岭围歼战的胜利得益于指挥员“既胜若否”的良好心理素质,各级指挥员既未被雁宿崖歼灭战的胜利冲昏头脑而思想懈怠、骄傲自满,也未因黄土岭围歼战的成功而盲目自大、自负轻敌。在雁宿崖歼灭战胜利后,仍实施高度戒备,有针对性地制订迎敌策略,才有了击毙日军“名将之花”的辉煌战绩。更难能可贵的是,我军没有在黄土岭围歼战中耽于胜利,而是清醒认识到敌我武器装备、作战能力、后勤补给等方面的差距,及时组织部队速胜速撤,既让部队免遭更大损失,也使日军的报复性“扫荡”企图落空。

1939年11月24日,毛泽东等发贺电祝贺晋察冀军区取得又一重大战果,并指出此战再次证明八路军山地游击战的威力。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也致电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予以嘉奖,称赞此次战斗“足见我官兵杀敌英勇,殊堪奖慰”。日本《朝日新闻》撰文称“中将级指挥官的阵亡,是皇军成立以来未曾有过的”“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