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扼住咽喉:东北野战军攻占锦州之决策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胡奇才 陈 硕 袁长立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1 08:45:46

1948年10月10日,塔山阻击战打响

辽沈战役中,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官兵坚守阵地

1948年6月,我军与国民党军力对比已发生显著变化,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认为同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的条件已经成熟。我军及时抓住决战时机,选定决战方向,毅然组织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毛泽东主席向全军发出“下最大决心打大仗、打硬仗、打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的号召,并首先组织了辽沈战役。

1947年5月至1948年3月,我军曾在东北战场连续发动夏、秋、冬季攻势。敌人遭我军沉重打击后,尚存的约50万军队被分割在长春、沈阳、锦州3个互不相连的地区。锦州仅赖辽西走廊这一狭长地带与关内保持联系,敌企图集中兵力重点守备,以牵制我东北野战军于关外,并妄图伺机打通北宁铁路。

是将东北国民党几十万军队就地消灭,还是放进关内打击?辽沈战役,是先打长春,还是先打锦州?很快,中央军委作出先打锦州的决定。

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北宁铁路是连接国民党军队东北战略集团和华北战略集团的大动脉,而锦州是北宁线上的咽喉。锦州犹如一根扁担,一头是东北国民党军,一头是华北国民党军。攻占锦州就像从中间折断扁担,将东北和关外的国民党军分割开来,关上东北的大门,形成“关门打狗”“瓮中捉鳖”之势。1948年10月4日,中央军委复电东北野战军,要求“大胆放手和坚决地实施,争取首先攻克锦州”。几天后,中央军委再次致电东北野战军,强调指出,这一时期的战局,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极有利的形势,“关键是争取在一星期内外攻克锦州”,“即使一切其他目的都未达到,只要攻克了锦州,你们就有了主动权,就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蒋介石意识到我军攻打锦州这一决策的厉害,慌忙与卫立煌、傅作义紧急磋商,亲自调兵遣将。他从华北战略集团抽调第62军3个师(第67师、第154师、第157师)、第92军1个师(第21师)和独立95师,行海路至葫芦岛。他下令烟台的第39军2个师前往葫芦岛(未赶到),再加上驻锦西的第54军4个师(第8师、第198师、暂编第57师、暂编第62师),共11个师组成援救锦州的“东进兵团”,由国民党第17兵团司令官侯镜如指挥。他还命令海、空军配合“东进兵团”作战,“重庆”号巡洋舰于10月12日开进连山湾。在沈阳方面,则由沈阳国民党军新3军、新1军、新6军、第71军、第49军和第207师第3旅共12个师和3个骑兵旅,组成援救锦州的“西进兵团”,企图形成“东西对进”之势,以解锦州之围。

按照“攻锦打援”的战略部署,我东北野战军总部在锦西县北的虹螺山、白台山、塔山、打鱼山岛、西海口、高桥一线,由第四纵队、第十一纵队和冀热辽军区2个独立师设置防线,以阻止国民党“东进兵团”援锦。在彰武、新立屯、黑山等地,则由第十纵队和第五纵队、第六纵队主力等设置防线,阻击来自沈阳方向的“西进兵团”。

1948年9月11日,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参加了夺取锦州的战役,于9月16日包围义县之敌。紧接着,第四纵队日夜兼程进到锦西以南地区,攻占月亮山、砬子山高地。9月27日,第四纵队十师完成对兴城的包围,29日晨,仅用2个小时便攻克兴城,全歼守敌。如此,第四纵队同兄弟部队一起,切断了北宁铁路,使锦西、锦州之敌陷于孤立境地。

在此期间,东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第三纵队、第七纵队、第八纵队、第九纵队等,正加紧完成对锦州的包围。

10月4日,第四纵队由第二兵团司令员程子华直接指挥,在第十一纵队和冀热辽军区2个独立师配合下,受领了在塔山地区阻击敌人的任务。东北野战军的电令指出:“锦西以北大、小东山,锦州以南松山街皆为敌阵地,两锦仅距30公里,我军绝对不能采取运动防御的方法,必须采取在塔山、高桥及其以西以北部署,进行英勇顽强的防御战。必须死打硬拼、死守不退,抵抗敌之飞机大炮和步兵的猛烈冲击,利用工事沉着地准确地大量杀伤敌人。”

10月10日,塔山阻击战打响。坚守整整6个昼夜后,我军主力攻克锦州。锦州的解放,彻底切断了国民党军南撤华北的退路,为辽沈战役的胜利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