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旷世壮举,告诉我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2 08:57:49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旷世壮举,告诉我们……

■卜金宝

10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竖起时代丰碑。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想起2003年以来在军事新闻工作中拜访过的百余位老红军、老将军,曾经聆听的长征故事言犹在耳,不禁感慨万千。

伟大的长征,告诉我们什么?

历史选择。历史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毛泽东。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结束了“左”倾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把党的路线转到了正确轨道上来。1930年参加红军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经历了许多艰难曲折的历程,是我军许多重大事件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我在解放军报组织红军将士口述长征宣传时,慕名请老前辈回忆长征。他撰文《伟业铸千秋,精神传万代》,其中写道:正确的战略指导是红军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关键——遵义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及长征初期红军受到损失的教训,纠正了博古、李德军事指挥上的严重错误,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使中国革命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得以转危为安。

△1981年3月,张震重返安顺场,与当年协助红军抢渡大渡河的老船工合影

原国防科大副校长张志勇将军的经历也佐证了这一点。当年红四方面军南下时,张志勇任红九军25师74团作战参谋。他回忆南下百丈镇的惨败教训,沉痛地讲到:“过去在川陕苏区时,无论是反‘三路围攻’,还是反‘六路围攻’,只要突破了敌人的防线,它就全线溃退。而这次敌人是越失败越是集中兵力要同我们决一死战。四川军阀刘湘集中了十几个旅对我集结在百丈镇的红军部队进行包围,与我寻求决战,要拼死夺回邛崃、名山、雅安线上的百丈镇,打通救援名山被围困之敌的交通要道。因为张国焘南下路线的错误,仅百丈一战,红军就损失近万人。如果当初按照毛泽东同志讲的,北上而不是南下,不会是这样的局面。这个惨重代价宣告了张国焘南下路线的破产,也使我们对正确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2006年5月11日,本文作者(左)采访张志勇将军夫妇

坚守信仰。诗人泰戈尔有句名言:“信仰是个鸟儿,黎明还是黝黑时,就触着曙光而讴歌了。”开国将军杨永松说:坚定的信仰,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领会长征精神的一把“钥匙”。否则,很难解释红军将士何以能一次次超越人类生存的极限,跋山涉水,爬冰卧雪,笑傲雪满千山鸟飞绝,创造人间难以置信的奇迹。开国中将、原武汉军区司令员曾思玉更是一语中的:没有信仰的军队只能是一盘散沙,不可能有战斗力!他16岁参加革命,参加战斗无数,历险几十次,正如他自己所说,“想当年,多少次在敌人的嗷嗷追杀中奋力脱险,在坠落悬崖的瞬间幸免于难,在冰雹肆虐的大雪山上探险带路,在日寇的梳篦‘扫荡’中突出重围,在与敌人厮杀中夺取生路,在茫茫浓雾中误入敌阵,在抵近侦察、靠前指挥中屡遭不测,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下面转移出去……”“如果没有对革命事业的信仰,不可能走到今天。”

△2006年11月16日,本文作者(左)采访开国将军杨永松

△2004年7月1日,本文作者(左)在大连采访开国将军曾思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