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四军老战士顾展宏:“我在淮海前线入了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礼兵、樊 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6 07:18:23

听新四军老战士顾展宏讲党课——

“我在淮海前线入了党”

今年2月18日,习主席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强调,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以来,不少单位纷纷邀请老党员老战士走上教育讲台,结合自身经历讲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一场场精彩党课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一次聆听就是一场思想的深刻洗礼。本期,我们介绍两位老战士的入党故事,激励广大党员赓续共产党人红色血脉,为强军兴军多作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警备区邀请一些经历革命战火的老同志来到营区上党课、讲党史,与官兵面对面交流,传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前不久,他们邀请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获国家颁发的独立自由勋章的89岁新四军老战士顾展宏为官兵讲述自己的革命与入党经历,引导感召党员骨干不忘入党初心,锤炼坚强党性。

我的家乡在安徽五河,抗战期间,新四军4师11旅在此驻防和战斗。人民军队严明的纪律、朴素的作风、一心一意为劳苦大众的精神,给我打上了红色烙印,从那时起我就萌生了参加新四军的念头。

1944年底,根据地扩军,准备对日寇进行大反攻,五河县委号召乡亲参军。我叔父顾强和我父亲商量好,带上我一起报名参军。在当时这叫“全家抗”,那一年父亲40岁,叔父24岁,我才12岁。在我父亲的入党申请书上,有这样一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是旧社会过来的人,深知旧社会的罪恶腐败,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要想得到解放,只有依靠共产党。”在我年幼的心灵中,早已形成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信赖与向往。

加入人民军队,我学习掌握了测绘技能,主要负责地图的测绘、保管和运送。1946年6月解放战争全面打响,我在华东野战军第9纵队司令部工作,每到驻地要画兵力部署图,还要画第二天行军路线图,是个体力与脑力兼具的活,对年纪尚小的我来说并不容易。但我一想到父亲的殷切嘱托,一想到对共产党的向往,再苦再累也没有任何怨言。那时,了解我对入党的热切期盼后,领导安慰我:你年龄还小,还要经受考验。再过几年,组织一定会优先考虑的。

淮海战役打响后,华东野战军受命围堵南逃的敌重兵集团,与兄弟部队合力将敌包围于以陈官庄为中心的狭小区域内。当时我所在纵队负责坚守敌南进的要冲——郭楼,策略是围而不歼,切断敌军与外界的联系,以最小的损失争取最大的胜利。为坚决完成任务,纵队从前沿到纵深不分昼夜构筑起堑壕和支撑点相结合的绵密阵地,密布火力点,面对敌人强大的炮、空火力和坦克支援,纵队官兵英勇作战,坚守阵地,多次打退敌人进攻。战斗中,我守在交通壕里,距前沿阵地200多米,负责前线的作战保障任务。我和战友在交通壕的两侧挖了个防空洞,敌机来了就进去躲一会。我们坚守阵地,持续围困敌军,逐步拖垮了他们。

就在发动总攻之前,师部的胡立惠干事作为党支部书记,来到堑壕中找到我,告诉我党支部经过考察和研究,对我的口头入党申请予以批准。当时我内心一振,疲惫瞬间无影无踪,感觉人一下子充满了力量。眼中噙着热泪,我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立刻又投入到前线战斗中去了。在总攻中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消灭敌人,不辜负党的信任和赋予的重任。

在淮海前线入了党,是我人生中意义重大的一刻。随着一次次战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愈发坚定。当年我参加新四军,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祖国繁荣富强。现在,看着这些目标一步步实现,我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程礼兵、本报特约记者樊 晨整理)

官兵感言

某部预备党员、下士张赛:心中有光芒,前行才会有力量。顾老的讲述朴实又饱含深情,让我深受触动。顾老为党的事业冲锋了一辈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经常性对照身边的老首长、老党员,多想想入党“为什么”“干什么”,从端正态度、强化作风入手,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不管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也要冲在前面,坚决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