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新中国的剿匪斗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 璞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7 07:19:12

新中国的剿匪斗争

■解放军报记者 胡 璞

众所周知,为巩固新中国政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发起了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但很多人没认识到,每一个运动都与剿匪斗争的开展密不可分。

为什么要剿匪?过程如何?结果怎样?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灰霾1950——新中国大剿匪秘密档案》的作者江永红。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南、东南、中南等地区土匪活动猖獗,给生产恢复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他援引权威资料介绍,仅1950年春节前后,在匪患严重的西南、广西等地,区、乡政权有三分之一以上被匪特掌握。据不完全统计,半年之内,我被杀害的干部、部队官兵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达4万余人。

“一般意义上,土匪是以谋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非法武装集团。但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纯粹的经济土匪已几乎归零,都是政治土匪。”江永红说,当时大多数土匪武装都有国民党的背景,或者直接为其特务掌握,有些甚至是美帝国主义直接训练和掌控的。

“不剿灭土匪,一切都无从谈起。”1950年3月1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布了《剿灭土匪,建立革命新秩序》指示。指示中说,“必须明确,剿灭土匪,是当前全国革命斗争不可超越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建立和恢复各级人民政权,以及开展其他一切的必要前提,是彻底消灭国民党在大陆的残余武装,迅速恢复革命新秩序的保证。”对此,江永红解读道,这说明剿匪斗争已不是一般的维持社会治安问题,而是与国民党反动派较量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反帝反封建的一个重要步骤。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毛泽东关于剿匪和与剿匪有关的批示、电报文稿,1950年有30多篇,1951年有100多篇,可见当时匪患之猖獗,可见党中央的重视程度。

“别看剿匪斗争大多是由战斗,包括一些小战役组成,不像解放战争中的大兵团作战那样万炮齐鸣,但同样残酷激烈。”江永红说,人民解放军投入150多万兵力,辅以地方武装和民兵,经过4年的艰苦作战,最终才将260余万土匪剿灭。但同时,人民解放军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有一组数据可以窥见一二,“据第19军兼陕南军区统计,所属3万将士,歼匪2万余名,牺牲官兵2200余人(不含伤)。”

“这是一场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伟大斗争。”对于剿匪斗争,江永红有自己的理解:它既是解放战争的继续之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军事上的最后一战,又是新中国的固本之战,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清场之战。

“纵观中国古今,只有中国共产党消灭了匪患,这段历史不应该也不能被淡忘。”江永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