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敌后战江南——探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卫玉 邹 琪 何宗卯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29 06:28:45

深入敌后战江南

——探访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李卫玉 解放军报记者 邹 琪 特约通讯员 何宗卯

南昌,人民军队的诞生地,也曾是新四军军部所在地。

暖春四月,英雄城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记者追寻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来到江西省南昌市象山南路119号——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

陈列馆所在院落,原为北洋军阀张勋的公馆。院内郁郁葱葱,中西合璧建筑群青砖黛瓦,饱经沧桑。

步入陈列馆,一座军号雕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军号上的红飘带形如阿拉伯数字“4”,上面镌刻着《新四军军歌》的乐谱,寓意着新四军在南昌吹响了改编组建的集结号和抗战杀敌的冲锋号。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留在湘、赣、闽、粤、浙、鄂、皖、豫八省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在极端艰难困苦条件下,开展了三年游击战。”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熊河水介绍说。

游击战期间,红军、红军游击队与敌人巧妙周旋,出没于崇山密林之间,风餐露宿、历尽艰辛。三年时间,他们坚持扼守战略支点,锻造钢铁般意志,保留了革命的火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畔的枪声,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大幕。

经国共两党谈判,第二次国共合作展开,南方八省的红军、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

1937年12月中下旬,新四军军部筹备工作在湖北汉口进行。为更好地组织南方各红军、红军游击队完成改编任务,按照毛泽东“军部第一步设南昌”的指示,1938年1月新四军军部进驻南昌张勋公馆,并正式对外办公。

“新四军一整套组织机构,以及军首长和4个支队司令员都是军部到南昌后才确定公布的。”熊河水介绍,在南昌新四军军部初步完成了军部领导机构的组建与充实,健全军部内部机构设置,完成了南方八省红军和红军游击队下山、集中、整编的任务。

经过整编后的新四军,由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下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共一万余人。“新四军虽然人数不多,装备较差,但官兵大部是三年游击战争保存下来的精英,是一支立场坚定、久经考验的红色劲旅。”熊河水告诉记者,部队开展整编的同时,新四军在南昌成立战地服务团,走上街头、深入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活动,各党派、各阶层人士积极加入,南昌一度成为东南地区抗日救亡活动的中心。

1938年2月起,新四军各部队陆续开赴抗日前线。新四军军部从南昌出发时,数千名南昌市民赶到车站送行。“冒着黑暗奔去,祝福你,在黎明之前,加入战斗的行列。”留存在陈列馆里的诗篇,生动展现了当时群众与新四军官兵依依惜别的场景。

这支由共产党领导的钢铁劲旅,以猛虎下山之势,深入华中敌后战场,驰骋于大江南北,广泛开展抗日斗争,歼灭了大量日伪军,建立了地跨苏、浙、皖、豫、鄂、湘、赣等省的华中抗日根据地,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毛泽东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伫立在陈列馆展厅英烈墙前,凝视着为国捐躯的新四军先烈名录,记者仿佛听到了那首雄壮激昂的《新四军军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