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长征胜利85周年丨在新的长征路上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德成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0-20 06:37:22

在新的长征路上争取更大光荣

■刘德成

前不久,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送到预定轨道,中国航天员再次成功进驻空间站。

仰望苍穹,征程漫漫。有人说,“十四五”乃至第二个百年奋斗之路,是一条新的长征路。

无论是在精神意义上,还是在历史维度上,长征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永远让人景仰、令人神往,给人以鞭策、以力量。

脚穿战靴,不忘草鞋;行程万里,不忘初心。10月22日,我们将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纪念日。

长征,一段经典的血火历程,一条绵长的精神矿脉,一面鲜艳的文化旗帜。85年前,党领导红军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战强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向死而生、浴火重生,最终胜利会师,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胜利。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正如斯诺所言:“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凡是这些,断不是一个作家所能创造出来的。这些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所有伟大的胜利都值得永远纪念、永远铭记。长征是世界东方的伟大史诗,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这一远征的伟大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可以说,正是有了长征的胜利,我们才有了后来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以及民族复兴征程上的一个个胜利、一次次奇迹。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对我们来说,走好新的长征路,就是要在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的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特别是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我国国家安全进入高风险、高承压期,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广大官兵只有像当年的红军将士那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怕困难、团结协作,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才能走好新的长征路,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无坚不摧是精神。争取更大光荣,需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这一精神,生动反映了党和军队崇高的革命风范,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极大彰显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雄心壮志。广大官兵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坚决摒弃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摒弃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必定能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

长征的胜利,是奋斗出来的,是拼杀出来的。在新的长征路上争取更大光荣,不靠说的,而靠做的;不靠表态,而靠表率。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体制时间”,要跑出加速度,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不能按部就班、一步一动,唯有创新创造、奋斗奋进。这就要求我们在每一项工作中都要立起强军打赢目标,树牢创新突破思维,坚持追求一流、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推动我军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走过85载,长征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