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能忘却的缅怀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作者:班永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4 15:35:14

在记忆的长河里,有无数难忘的回忆会在你的脑海里翻腾,会在你的眼前浮现。有的像浪花一样,很快消失在视野里,有的却像黄河壶口的瀑布般给你以震撼。

拜谒方志敏烈士墓,是一个偶然机会。2021年5月29日下午,我从南昌机场转乘高铁到下一个城市。来接站的司机说,我们会路过方志敏烈士陵园(2020年8月更名为“方志敏烈士纪念园”)。我看离乘高铁的时间还很宽裕,便要求去瞻仰方志敏烈士墓。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至今,我还没有拜谒过学生时代就读过的课文《清贫》的作者方志敏烈士。

方志敏烈士陵园位于南昌市西郊的梅岭山麓,青松翠柏环绕。方志敏是我党我军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受到党的历代领导人高度肯定。1964年,毛泽东亲自为方志敏烈士陵园题写墓名“方志敏烈士之墓”,并称赞方志敏是“有勇气、有志气而且是很有才华的共产党人,他死的伟大,我很怀念他”。

细雨中,还有不少游人前来凭吊方志敏烈士。顺山而建的11层共157级花岗岩台阶,象征着方志敏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的11个春秋,以及任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至牺牲时的1570个日日夜夜,烈士墓静静安卧在第9个平台上。墓前的鲜花和花圈表达着后人对方志敏烈士的敬仰和缅怀。墓前大理石石碑正中刻有烈士的简历。

方志敏之所以让人感动难忘,不仅因为他曾担任党的领导人、为革命事业立下过汗马功劳,还因为他的精神境界、文韬武略、崇高品德都堪为表率,令人敬服。

方志敏在中央苏区反“围剿”失败的情况下,于1934年11月18日临危受命北上抗日,3个月时间转战南北,以万余将士吸引调动国民党重兵20余万,大小战斗数百次,堪称英勇善战。1935年1月,方志敏被俘,囚于南昌蒋介石行营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严词拒绝国民党的劝降,实践了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誓言。在狱中,他著有《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约30万字的文稿。《可爱的中国》《清贫》更是彰显了方志敏对祖国母亲的挚爱深情和坚守“清贫”的崇高品德。

200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到来之际,方志敏当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我想起了方志敏烈士《可爱的中国》这部让人饱含热泪又充满激情的著作,他这样描绘着“可爱的中国”:

中国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和开凿了几千里的运河,这就证明中国民族伟大无比的创造力!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地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所有贫穷和灾荒,混乱和仇杀,饥饿和寒冷,疾病和瘟疫,迷信和愚昧,以及那慢性的杀灭中国民族的鸦片毒物,这些等等都是帝国主义带给我们可憎的赠品,将来也要随着帝国主义的赶走而离去中国了。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么光荣的一天”,如今不是到来了吗?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此行何去?赣江风雪迷漫处。”毛泽东的《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这首词描绘的是一幅雄壮的雪里行军图,刻画出红军高昂的战斗激情以及冒雪行军的雄壮气势。

5月30日这天,我又有幸来到广昌革命老区参观。广昌是中央苏区的北大门。在红军远征前,这里曾发生一场激战——高虎脑战役,它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夕留下的最悲壮的一首战歌。为了捍卫红色政权,1934年8月,2300余名红军战士以及数百名干部群众,将青春和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高虎脑战役成功阻滞了敌人进攻红色首都瑞金的进程,为红军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为纪念在高虎脑战役中壮烈牺牲的陈阿金等2300多名红军将士,1988年8月,广昌县“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建立。曾任红三军团政委、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及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副主任刘志坚中将分别为纪念碑题词。纪念碑旁边是高虎脑乡人民政府于1986年12月立的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高虎脑战斗,红三军团战斗司令部旧址,万年亭”。

犹记那一天下午,在小雨中我来到离纪念碑不远处山坡上的陈阿金烈士墓前瞻仰。烈士墓呈八字状,一侧石壁上是陈阿金烈士生平,另一侧石壁上是伍修权为陈阿金烈士的题词——“战斗中的英雄,工人中的楷模”。进而得知,陈阿金原名陈建金,江苏省阜宁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五卅运动和上海工人武装暴动。1934年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1934年8月28日,红三军团第五师政治委员陈阿金亲临前沿阵地指挥万年亭战斗,遭遇敌机空袭,壮烈牺牲,时年36岁。陈阿金烈士墓周围草木郁郁葱葱,被雨水打湿的几束菊花和几个花圈告诉我们,有人来到这里凭吊烈士。

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依靠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学习党的历史,不能割断历史。“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今天领悟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的这句话仍振聋发聩。

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初心不忘,使命永记。

(作者:班永吉,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

来源:2021年第10期《党史文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