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冷云:带领战友书写壮烈的“八女投江”史诗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吴青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5-23 13:41:26

在东北,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长期坚持在白山黑水之间,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成为全国抗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一时期,日本侵略者对东北抗日联军展开持续残酷的军事“讨伐”。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东北抗日联军不屈不挠地坚持斗争。1938年10月,冷云等东北抗联8名女战士陷入敌人包围后,投入冰冷的乌斯浑河,英勇殉国。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86页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代表的抗日武装力量率领东北军民在茫茫林海雪原与日本侵略者艰苦作战多年,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冷云带领东北抗联7名女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突围,被日军包围,宁死不屈毅然投江,书写了“八女投江”荡气回肠的英雄诗篇。

“一身兼有男子汉和闺秀两种美德”。冷云1915年出生在佳木斯一个家境殷实的农民家庭,乳名郑香芝。1931年,她考入桦川县立女子师范学校,受老师董仙桥等人影响,开始接受新思想新文化,走上了革命道路。

九一八事变后不到半年时间,东三省沦陷,山河飘絮,风雨飘摇。国破家亡之际,冷云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上街游行示威,在同学中进行爱国主义宣传,并在班里成立了第一个女同学党小组,她以过人的胆识和勤奋的态度被誉为“女师三杰”之一,同学们说她“一身兼有男子汉和闺秀两种美德”。1934年,她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冷云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性格开朗活泼,多才多艺,在学校讲授语文、算数、图画、体育等课程,很受学生喜欢。她也常常给学生讲述民族英雄抵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故事,用各种方式抵制日本殖民统治对学生的奴化教育。她一边教学,一边以教师的身份作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工作,为党组织开展工作搜集情报。

冷云的父母早早为她定下了婚约。男方叫孙汉奇,后来当上了伪满警察。婚后她屡次试图策反孙汉奇,希望他走上抗日道路,但都没有成功。孙汉奇不仅怀疑妻子的身份,暗中进行查访,同时还调查其他进步教师。1937年,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秘书处需要知识分子,党组织决定让冷云前往。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身份,也为了保护党组织,冷云经党组织同意,和同样是革命青年教师的吉乃臣制造了“私奔”假象,背负着家人的误解一起离开家乡,加入东北抗日联军。

“冷云虚水石”。参军后,她将名字改成冷云,取自“冷云虚水石,水天一色中”的诗句,以寄托她一心报国的革命信仰和坚定信念。冷云与吉乃臣因革命信仰和志趣相投,渐渐走到一起,正式结为夫妻,吉乃臣改名为周维仁。

加入抗联后,冷云成为文化教员。部队生活艰苦,多数时间战斗在深山老林中。她积极组织战士们学习文化知识,用烧焦的树枝当笔,用白桦树皮当黑板,自己编印课本和宣传材料,教战士们识字学文。除了组织文化学习,空闲的时候她就一针一线给战士们缝制军服军被。后来冷云被党组织派去妇女团担任指导员,那时她已怀有身孕,但她每天仍坚持随军在山林奔走,不辞辛劳。

1938年初夏,冷云生下女儿,而丈夫周维仁却已在战斗中牺牲。冷云化悲痛为力量,刻苦学习军事,时刻准备着与敌人血战到底。

“宁死也不做俘虏”。随着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1938年夏天,日军对东北实行“大扫荡”,东北抗联陷入了极其困难的境地。为了摆脱困境,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决定,第四、第五军开始西征以开辟新的活动区,冷云率妇女团几十人随第五军第一师出发。在出发前,她把仅两个月大的女儿送给一对朝鲜族夫妇抚养,毅然踏上西征之路。冷云带领的妇女团与男战士们并肩行军战斗,在队伍中发挥宣传、服务等作用,成为西征部队的一支重要力量。

西征部队在途中遭日军围堵,伤亡惨重,被迫返回到原来的根据地,第一师只剩100多人,躲入原始密林后战士们颗粒未进,全靠采野果、吃山蘑维生。冷云硬撑着虚弱的身体,带领着妇女团仅剩的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黄桂清、李凤善、王惠民、安顺福7人,跟随部队夜以继日穿山越岭,在冰天雪地与敌军周旋。

1938年10月的一天,东北已是寒意逼人,冷云等人随部队行军到达牡丹江支流的乌斯浑河边,这条河的名字在满语中是“凶狠的河流”之意,此时正值秋后涨水,波涛汹涌,部队被乌斯浑河挡住了去路。经过几日的奔袭,战士们饥寒交迫,决定在岸边休息一夜,待天明过河。部队在河畔露营后,因寒气太重就燃起几堆篝火,在火堆旁相依取暖,却未料到篝火暴露了目标,被奸细发现。后半夜,日军1000多人包围过来,拂晓时战士们发现被敌人包围,决定向外突围。冷云组织7名女战士隐蔽行动,没有被日军发现。此时日军正在迅速包围大部队,为了吸引日军火力,冷云带领妇女团主动出击,从背后猛烈向敌开火,为大部队突围减轻压力、争取时间。大部队脱离险境后,为了救出被日军包围的8名女战士,三次派人回救都被敌人密集火力阻挡。冷云和女战士们知道突围已不可能,她们齐声喊——“快往外冲啊!保住手中枪,抗战到底!”大部队才挥泪撤离。敌人闻声知道突袭他们的是几个女兵,立即下令停止进攻,喊话要活捉她们。冷云带领7人浴血奋战,一直坚持到弹尽援绝,号召同伴“宁死也不做俘虏”,最后砸毁手中枪支,相互搀扶着从容投入寒冷刺骨的乌斯浑河,很快被滚滚河水吞没。他们之中年龄最小的王惠民只有13岁,冷云也只有23岁,8名女英雄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白山黑水间。

东北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得知“八女投江”的光荣事迹后,万分悲痛,在日记中写道“乌斯浑河畔牡丹江岸将来应有烈女标芳”。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这8位女英雄,冷云曾经执教的桦川县南门里小学更名为冷云小学。牡丹江市也建立起一座“八女投江纪念碑”,记录着“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让她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