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励斗志 瓦解敌军 动员群众

解放大西南彰显我军政治工作优势威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冠楠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4 12:11:19
成都解放后,人民群众夹道欢迎入城解放军

1949年12月27日,成都战役落下帷幕,在人民解放军的大迂回追击下,以胡宗南集团为首的70万国民党军土崩瓦解。同一天,我军发起滇南战役,彻底粉碎国民党军残敌割据西南的企图。在这场进军大西南的追击战中,我军之所以能够迅速歼灭国民党军近百万兵力,离不开指战员英勇无畏的连续作战,更离不开我军强有力政治工作的优势和威力。

激励斗志,以快打慢。进军大西南,是解放战争的收官之战,是我军克服重重险阻、连续抢关夺隘的经典之战。要想先敌抢占战略要点、断其退路,我军不仅要急行军连续追击数千里,还要征服途中的重峦叠嶂、纵横沟壑、急流恶水,没有必胜信心和顽强意志是不可能实现的。第二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前委和政治部充分认识到部队可能面临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指导各级抓住主要思想倾向严于解剖,要求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党(团)员模范带头,为部队作表率。各部队围绕不怕困难、不怕艰苦、不怕牺牲战斗作风,开展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队党组织发出“吃大苦,耐大劳,为人民立大功”“逃敌必追、追必到底、不歼不止”等号召,沿途开展赛走路、赛速度、赛团结和互助友爱活动,广泛开展杀敌立功运动,干部深入班排,边行军边动员。各级指战员在“山高没有我们脚板高,山大没有我们决心大”“英雄不怕苦、战士何畏寒”等口号鼓舞下,不畏艰险,连续追击,大胆迂回,先兜后歼,把敌人变成瓮中之鳖。

从陕甘入川的北线第18兵团,翻越摩天岭、铁锁关、七盘关、剑门关等30多座关隘,战胜雪山和“蜀道”的艰难险阻,鞋子烂了就赤足走,脚打了泡就瘸着走,连续行军作战7昼夜,在预定时间内进至绵阳地区,完成对胡宗南集团的合围。南线第5兵团主力和第3兵团第10军迂回湘黔北上入川,跨过“梯子岩”“百丈岩”“白云山”“南天门”等险恶地形,所经之地人烟稀少、保障困难,有的部队每天只能吃一顿饭,仍不顾饥渴劳累,一路高速猛进,歼敌于成都平原。滇南战役中的二野、四野部队在“歼灭最后残存敌人”信念鼓舞下,克服山高谷深、道路不通、疫病流行等重重困难,紧追敌人不放,每天行军60至75公里,有的部队甚至昼夜急行军90至100公里,最终抢到敌人前面。不胜不休的英雄气概、坚韧顽强的钢铁意志,是我军完成西南追歼任务的可靠保障。

攻心为上,以强慑弱。进军大西南是我军乘胜追击下的压倒性胜利,政治工作在瓦解敌军、分化敌营、迫敌投诚等方面作出历史性贡献。成都战役、滇南战役发起前,我军已解放全国大部分地区,蒋介石一直试图整合国民党军在西南地区的90多万兵力,割据西南负隅顽抗。然而,这些残存的国民党军在节节胜利、气势如虹的我军面前,早已成惊弓之鸟。党中央、中央军委准确抓住敌人杂牌多嫡系少、主力部队少、官兵愿战者少等弱点,在对敌实施军事打击的同时,开展一系列强大政治攻势,收到巨大成效。

进军西南前及进军期间,我军有选择地派遣敌工人员、中共党员、进步人士、起义人员等,秘密深入敌军内部,鼓动其人员、部队起义,通过同乡、同学、同事、亲属关系,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向有关将领开展政治争取工作。我党我军不仅注重做卢汉、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等西南地方实力派的工作,也做蒋介石嫡系的工作,甚至向胡宗南集团的兵团司令晓以大义、指明出路。前线部队利用敌人战略上失去主动、内部空前动摇和分化的有利时机,通过广播、报纸、传单等媒介,对被围之敌宣传我军“八项和平条件”“约法八章”等对起义、投诚人员的宽大政策,号召敌军停止抵抗、投奔光明。这些政治瓦解与军事攻势紧密结合,在陷入困境的国民党军中激起很大反响,内部迅速分化,纷纷起义投诚。据统计,国民党起义将官达200余名,起义部队番号达110个,起义人数占敌军被歼总数的60%。

团结群众,以诚取胜。进军大西南,面临山川阻隔、交通不便、远离后方等困难,争取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至关重要。为配合野战军胜利完成进军任务,中共中央专门致电当地党组织,指示他们“加强自己的活动,准备迎接解放军主力的到来”。进军西南作战开始后,中共西南各级党组织不仅积极组织游击队配合作战,还广泛发动群众筹集物资、拥军支前,西南人民踊跃为解放军送情报、当向导、搞运输、抬担架、修桥铺路。中共滇桂黔边委所辖地区“在迎接野战军就是迎接胜利”口号指导下,成立“迎军委员会”“迎军工作团”,建立筹粮、运输、慰劳等支前小组,使我军沿途“有茶水、有粮食、有慰劳、有驻地,有驴马可用”,尽最大可能保证过境部队需要,使我军指战员保持充沛体力和旺盛斗志。

我军在进军大西南期间,不仅严格执行群众纪律,还高度重视加强部队的民族政策教育。当时的西南5省是彝、羌、苗、土家、哈尼、布依、傣、白等族主要聚居地,占全国少数民族半数以上,由于各种原因,这些少数民族同胞并不了解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政策。二野前委专门下发《关于少数民族工作指示》《进入少数民族区域内的一些注意事项》等文件,要求全军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认真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尊重少数民族风俗和宗教信仰。进军西南作战开始后,由于我党我军对民族工作的重视,各部队贯彻民族统战政策有力,各少数民族迅速动员起来,或提供粮、肉等物资,或踊跃参加支前工作,使我军在少数民族地区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据60军179师535团干部姚晓程回忆,进驻松潘的人民解放军对少数民族群众秋毫无犯,还组织干部战士深入村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讲民族平等,讲民族团结,讲国民党反动派制造民族矛盾给各族群众带来的灾难。正是由于坚持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的原则,我军的美誉不胫而走,为赢得西南大解放创造了坚实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