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朱程率部狮山打伏击,击毙日寇100余人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徐轶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8 17:42:49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朱程投笔从戎,被先后任命为河北民军第十、第十一大队大队长,民军晋冀豫边办事处处长兼第十一团团长,经常配合八路军袭击日伪。1938年冬,朱程秘密加入了中共领导的民族先锋队,此后率部北上冀西,与民军第四团合编,番号为第四团,朱程任团长。在冀西,朱程进一步加强与中共的联系,与八路军相互配合作战,开展抗日工作,并对国民党“摩擦专家”张荫梧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行为进行坚决抵制。张荫梧秘密下令其手下消灭第四团,朱程指挥所部进行还击,安全突围,转战襄垣。

八路军总部对民军第四团进行慰问,宣布民军第四团所需军饷全由八路军供给。1939年8月,根据八路军总部命令,民四团改编为华北抗日民军,由朱程任司令员。9月,经朱德介绍、中共中央批准,朱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由于日伪控制了白晋公路,把襄垣县分割为东西两半,影响着八路军在襄垣县抗日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白晋公路上的夏店镇,是日本侵略军的一个重要据点,驻有重兵。

1939年9月,八路军前方指挥部指示华北抗日民军“在白晋公路上寻机打击日寇”。一天,交通员送来情报:29日上午日军有11辆满载军火物资的卡车,从太原开往长治。朱程得到消息后,决定伏击这股敌人。他立即出发,化装成香客,用两天一夜的时间,在夏店镇附近的公路上详细地观察了地形、地物,摸清了日军的兵力部署和活动规律,甚至对夏店镇至北山据点路段敌人的换岗时间都摸得一清二楚。

狮山位于襄垣县夏店镇以西,这里草木葱郁,地势险要,在狮山的脚下,白晋公路从山中通过,路南还有河流环绕,适合伏击敌人。据此,朱程将设伏地点定在狮山。随后,他和几个同志进行了研究,部署了具体作战方案:以两个排埋伏在高崖上,战斗打响后,负责阻击夏店镇的日军出援;用一个尖刀班隐蔽在狮山的玉皇庙,控制制高点;以两个连兵力埋伏在狮山公路以西的两侧,战斗打响后,以快速猛攻的方法消灭敌人;秦家山、寨沟山各埋伏一排兵力,堵截敌军逃窜。战斗布置好后,朱程又分别到各连队进行了战备检查和战前鼓动。

9月28日夜,朱程率部队轻装出发。经过急行军,于次日凌晨4时到达狮山,进入设伏阵地。上午10时,河口、大平等据点的敌人来到狮山公路巡查,由于朱程和战士们隐蔽得当,巡查敌人没有发现任何埋伏的迹象。不久,从夏店镇据点方向驶来的日军车队一路开来,很快进入伏击圈,随着朱程的一声令下,战士们立即向敌人猛烈射击,日军汽车遭到地雷的前后袭击,停在路上,押车敌人跳下车辆,四处找隐蔽物,准备顽抗。就在敌人慌乱之际,朱程命令战士们把集束手榴弹投向敌群。仅10分钟,敌车9辆被炸毁。又经过20分钟的激战,剩下的卡车被全部炸毁,押车敌人被击毙100余人,另有20余人受伤,失去战斗力。朱程立即命令部队发起冲锋,很快消灭了残敌,缴枪80余支以及一批弹药、军用物资。夏店镇据点的敌人乘汽车赶来增援,被打援的部队二次伏击,丢下多具尸体后狼狈逃走。

由于狮山伏击战的胜利,朱程和华北抗日民军受到了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