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淮海战役:我军何以步步占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晓强 田恩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9 18:14:45

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谭震林5位总前委在淮海战役期间唯一一张合影

1948年11月16日,淮海战役总前委成立,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等部队,对国民党长江以北主力发起规模空前的淮海战役,敲响蒋家王朝的丧钟。淮海战役的胜利,闪耀着人民战争思想的光辉,体现了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彰显了人民军队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高度团结歼敌主力。淮海战役既是战略决战,也是政治较量。我党我军的政治进步性,使我方可以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决策、作战方针,在广大地域内灵活调度华野、中野和鲁中南、苏北军区等数十万兵力,使各种力量向心凝聚,形成坚强的战斗整体,协调一致打击敌人。华野、中野两大野战军、野战军与地方部队之间团结一致、密切协同,在战略上游刃有余地钳击任何一点的敌人,在战役战斗上直接配合、彼此呼应。尤其是在围歼黄维兵团的双堆集歼灭战中,中野在敌我兵力相当、武器装备明显处于劣势情况下,毅然决然拿出“破釜沉舟”的气魄。邓小平同志在动员时讲道:“即使这一仗中野拼光了也值得,其他野战军照样渡江,中国革命照样胜利!”各纵队作战中经过3至4次火线编组,哪怕一个旅编成一个营,也要为全歼黄维兵团战斗到底。为确保前线作战胜利,华东、中原、华北三大解放区党政军民全力支援,支前群众提出“倾家荡产,支援前线”的口号,前方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解放军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正如中央战后嘉奖电所说,“凡此巨大战绩,皆我人民解放军指挥员与战斗员、人民解放军与人民群众,前后方党政军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所获的结果”。

我党政军民密切协同所形成的高效能作战威力,敌人根本无法企及。尽管国民党军拥有80万人、总兵力超过我军,还拥有坦克、飞机、大炮等优势装备,但政治上反动引发了组织上严重涣散,正如美国陆军组织撰写的《淮海战役中解放军的作战艺术》一书指出的那样,国民党军队最大的问题是长期的派系之争。淮海战役中,不仅有蒋系与桂系、蒋系与西北军等派系矛盾,嫡系兵团内部也存在黄百韬与邱清泉、黄维与胡琏、邱清泉与李弥等个人恩怨,各种勾心斗角、拆台掣肘、战场内讧愈演愈烈,即使身处解放军围困之下,还时常为争夺空投给养大打出手。这些不可调和的矛盾,使国民党军自始至终无法形成合力,处于被动挨打局面,最终优势丧尽、走向失败。

主动运筹擘画战局。淮海战役是典型的大兵团战略决战,是双方指挥员纵横捭阖的战略较量。敌我双方参战兵力达到140万人,我军面对的是国民党5个兵团、4个绥靖区、34个军的兵力,战场分布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自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区域内,指挥决策和战场调度难度呈倍数增长。我军之所以能以60万兵力击败80万敌人,并获得歼敌55.5万余人、敌我损失比例4.1∶1的精彩战绩,靠的是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战略指导和前线指挥员的精妙运筹。

纵观淮海战役全程,我军始终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在不同阶段形成对各路敌军的局部优势。

战役第一阶段,华野抓住敌黄百韬兵团南撤迟缓的战机,集中12个纵队及特种兵部队优势兵力,以3个纵队阻击敌第13兵团增援,以3个纵队自徐州以北进逼徐州、切断陇海铁路,以7个纵队包围敌黄百韬兵团,歼敌和打援兵力分配比接近1∶1,硬是把黄百韬兵团从敌人完整的防御体系中分割出来、包围歼灭。

战役第二阶段,中野抓住黄维兵团远道而来、孤军深入的特点,改变我军以往“先打弱敌”的习惯,集中中野全部兵力和华野3个纵队之力,围歼这支战斗力最强的敌军精锐。蒋介石心疼黄维兵团,强令杜聿明率3个兵团前往救援,结果又被华野主力包围在陈官庄。从决战开始到合围形成,我军的集中用兵战术和敌军的添油战术形成鲜明对比,国民党军指挥混乱、连出昏招,在兵力占优势的情况下被分段分片使用,分批次投入不同方向战场,结果反而被我军逐次包围、各个击破。战场上,始终呈现着“我军步步为先、敌军招招落后”的局面。

灵活战法创造优势。淮海战役是敌我主力在平原地区展开的正面决战,是对我军战役战术的一次大考。国民党军背靠京沪腹地,火力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陆空支援力量雄厚,我军火力、机动力不占优势,打阵地战、攻坚战非常吃亏,反客为主难度很大。在各条战线上,我军根据敌我态势及情况的变化,适时转换和正确运用作战样式,把大规模运动战和大规模阵地战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势制敌,从而有效发挥我军土工作业和近战战术优势,避免与敌人蛮拼消耗,保证战役各阶段作战的胜利。

在围歼黄百韬兵团时,华野面对在碾庄20多个村庄固守的敌人,穿插运用“先打弱敌,后打强敌,攻其首脑,乱其部署”的战术原则,与敌人比耐性、比韧性,一点一点消耗、吞食敌人,最终取得自身伤亡小、歼敌数量多的理想战绩。在中野围歼黄维兵团过程中,针对敌人顽固坚守和我军炮火不足特点,我军“以地堡对地堡”“以战壕对战壕”,对敌展开工程浩大的近迫作业,把交通壕逐步延伸到敌前沿阵地,甚至进入敌第一道鹿砦内,构成完整进攻阵地,减少我军在开阔地冲锋时的伤亡。同时,普遍推广中野11旅和22旅在战前试制成功的炸药抛掷筒,弥补我军炮火不足的弱点。总攻时,各纵队集中优势兵力,实行有重点、多方向的连续突击,猛烈杀伤和压缩敌人,全歼守敌。刘伯承司令员总结指出,“双堆集以运动战始,以阵地战终;以消耗敌人始,以围歼敌人终。我在转换关头上运用不同战法而持之以顽强,必须着重研究而发扬之”。

英勇顽强压垮顽敌。淮海战役是敌我两军展开的一场血战,也是我军走向胜利的战斗精神洗礼。人民解放军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付出牺牲3.1万余人、伤13.6万人的巨大代价,把垂死挣扎之敌困死、歼灭在包围圈里。在围歼黄百韬兵团时,我军阻击阵地遭敌飞机、火炮、坦克和步兵的立体进攻,但我军阻击阵地依旧岿然不动,敌援军眼睁睁地看着黄百韬兵团走向覆灭。在总攻黄维兵团的战斗中,各部队虽经连续战斗伤亡较大,但士气愈战愈高,战斗力愈战愈强。许多部队的连排干部伤亡后,由班长、战士,甚至司号员、卫生员自动代理。有的班只剩下一个战士就主动加入别的班继续战斗,有的一个连缩编成一个排,仍坚持完成任务。中野76团3连在战斗中边打边重新编组,最后只剩下指导员和9班长等17名负伤同志,仍然编成两个突击班,攻下敌军最后一个地堡群,中野6纵“襄阳营”1连3排战后只剩下3名战士,真正做到“一切为了胜利、一切唯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