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胶东保卫战:反客为主,破解敌“梳篦平推”战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世枚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9 16:28:19

胶东保卫战经过要图

1947年11月30日,随着胶高追击战胜利落下帷幕,我军历时3个月苦战,终以弱势兵力打赢胶东保卫战,这意味着蒋介石占领胶东,切断我山东、东北、华北解放区联系的企图彻底破产。胶东战役的胜利,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变被动为主动的经典战例,也是人民军队打主动仗、打歼灭战指挥艺术的集中体现。

外线出击反客为主。胶东保卫战是在我军主力分兵、国民党军重兵进攻的不利态势下展开的。国民党军为尽快解决山东战场,在蒋介石部署、陆军副司令范汉杰指挥下,集中整编第8、9、25、45、54、64师共20个旅的主力部队大举进犯胶东,叫嚣着“要把胶东共军赶到东海喝海水”。当时,华东野战军经“七月分兵”后,留守胶东方向的东线兵团只剩下第2、7、9、13纵队和1纵独立师、10纵第10师以及胶东地方武装,4个主力纵队分隔两处,敌我攻防实力对比非常悬殊。

面对国民党军的大举进攻,我东线兵团起初采取节节阻击战法,试图在滞敌进犯的同时诱敌深入,寻机歼灭敌人。但范汉杰吸取以往国民党军被我军各个击破的教训,采取“梳篦平推”的战法,以4个整编师并列为前梯队,2个师紧紧尾随,分四路齐头并进、密集平推,妄图一步步把我军压迫到半岛以东。随着敌人的步步紧逼,胶东根据地只剩下东西不到75公里、南北不到40公里的狭小地区,战略回旋余地越来越小。关键时刻,东线兵团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指导下,抓住敌第8、9师被我攻击后收缩战线,两个师之间出现8公里间隙的有利时机,9纵、13纵主力利用暗夜掩护,一夜间快速机动60余公里,从内线跳到外线,摆脱三面环海、一面被围的不利局面。东线兵团内外主力在朱阳(今高密西北)会合,真正把五指握成拳头,在敌军背后“大闹天宫”。敌虽兵力上占尽优势,但已陷入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既要继续向东步步为营,又要四处分兵把守,还要防备我军从侧后发起突然袭击,战场主动权已经转移到我军一方,范汉杰战前“一个月之内消灭共军东线兵团”的狂妄计划成为笑话。

随机应变计高一筹。胶东保卫战是东线兵团从战略防御到反守为攻的历史转折点。在历时3个月的战斗中,国民党军始终未能找到与我主力决战的机会。我军指挥员坚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敌而变,从战场实际出发选定作战目标,及时调整作战样式,先后完成从阻击战到袭击战、从包围战到打援战、从防御战到追击战等战术转换,把有限兵力发挥出最大效能。以胶河阻击战为例,我军最初计划是歼灭敌前出的整编第64师先头部队,急攻不下后,我军转而攻取制高点三户山,准备居高临下围歼敌军于范家集。被我包围的敌整编第64师拼命呼救,范汉杰急调整编第9、45师和64师156旅从3个方向增援。我军迅速根据敌情变化调整部署,从围歼残敌改为围点打援,瞅准机会集中2纵主力,快速围歼三阳村的敌第45师211旅。在主力纵队实施反击的同时,13纵也攻克掖县,歼敌一个团,4纵10师攻克诸城,歼敌3000人。国民党军在短短10天内就损失1万多兵力,被迫从“胜利进军”转入“抽兵回援”,敌军“梳篦平推”的原定进攻部署被彻底打乱。

纵观胶东保卫战全程,我军从胶东阻击战到胶河反击战、胶高追击战,始终坚持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方针,真正做到“哪一股敌人好打、就打哪一股敌人”“在哪里歼灭敌人有利、就在哪里歼灭敌人”。相比之下,国民党军虽兵力雄厚,装备也优于我军,执行的却是错误的战略方针和呆板的用兵方式。一方面想要快速歼灭我军主力,一方面又要到处分兵把守,表面上攻占我14个县城,实际上背上14个“包袱”,把自己有限的机动兵力分散得七零八落。与灵活机变的我军作战时,国民党军不仅在战略上“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兵力调度上也时常拆东墙补西墙,结果被我军抓住战机。胶东战役后,国民党军不仅未能歼灭我华野东线主力,反而被我军歼灭6.3万余人,使本就紧张的兵力更加捉襟见肘。

发动人民保家御敌。胶东保卫战既是内线与外线的配合作战,也是一场非常典型的人民战争。英雄的胶东人民在整个胶东战役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国民党军主力部队在集结前进、步步进逼的过程中,逃亡的地主、恶霸组成“还乡团”随之返回解放区,到处残杀人民群众,沿途烧杀淫掠,对胶东人民犯下令人发指的滔天恶行。敌人的暴行不仅没有吓倒人民群众,反而激起他们的战斗意志。在我党我军的领导和发动下,胶东人民组织起子弟兵团、敌后武工队、爆破队、布雷队等,到处埋地雷、攻据点、破交通、打伏击,把国民党军拖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南海分区的基干武装和民兵、武工队主动向烟台、青岛、平度、莱阳公路上的敌据点展开全面进攻,歼敌1200余人,收复广大农村,断绝敌人交通。敌人在青岛征集大批汽车,企图把整编第64师198旅装备为快速部队,在经过平度东南时,遭我南海分区独立团和民兵伏击,当场焚毁汽车75辆。据统计,在胶东保卫战中,胶东人民武装共歼灭国民党正规军、还乡团和自卫队等共1.5万人,有效支援我东线兵团主力部队作战。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胶东保卫战中,12.8万胶东解放区青年踊跃参军,有力保障主力部队边作战边扩充,保证兵力充足;46.9万人次参与拥军支前任务,他们无私地为解放军当向导、送情报、运军粮、救伤员、送弹药,提供常用物资、建设野战医院、保障制造兵器弹药,承担大量战场勤务和保障工作,为战役胜利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拥有如此雄厚群众基础的我军面前,不管国民党军如何兵多势大,最终也摆脱不了败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