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发布训令看我军如何提高战斗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宇一 曾令聪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30 18:51:37

1947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

训令,是引领部队练兵备战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推进军队战斗力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导。纵观我军发布训令、授予训词的发展历史,每个时期的训令虽有不同侧重点,但始终与部队军事训练、军事斗争等紧密结合,对鼓舞部队士气、促进战斗力提升和部队全面建设起到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外抓作风,内强素质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内部起初存在不少土政策、土规定,极大削弱部队战斗力。1929年12月,红四军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即古田会议。古田会议深入研究探讨了部队作风问题,在决议中进行深入具体的剖析,并制定了整改措施。1930年3月21日,红四军司令部发布第三号训令——《整顿军风纪的训令》,重申“三条纪律六大注意”,禁止官兵“荡检闲游”等行径,重申废止肉刑,并派出巡查队查纠违反作风纪律的情况,官兵关系越发融洽,部队作风明显改善。

军队打胜仗,战斗力是核心。针对红四军单兵作战能力良莠不齐的情况,1930年4月,红四军司令部发布第八号训令——《加强体力与提高射击技术的训令》,对全军部队早操训练课目、夜间体能训练方法、简单训练器材的制作和使用方法等内容作出规范,并明确要求每一至两个月,由军部组织体能与射击比武。训令发布后,红四军所属各部队掀起练兵热潮,根据地随处可见持枪进行跑步训练的队伍和战士们自制的简易单杠、吊环、秋千等训练器材,官兵的身体素质得到极大增强。

这一时期,中共中央还发布了不少有关优待和纪律等方面的训令,如《执行红军优待条例的各种办法的训令》《关于犯人处理问题的训令》《关于处置俘虏及投诚官兵的训令》等,极大提升了红军部队的正规化建设和战斗力水平。

抗日战争时期

军政统抓,整军备战

抗日战争时期,训令成为中央军委、八路军总部等,向八路军部队发布作战、整军、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后勤工作、生产运动等命令的重要形式。1937年9月25日,在八路军各师相继开赴华北抗日前线之际,八路军总部发布关于八路军作战的方针、任务及负担地方工作地区划分问题的训令。根据抗战形势的发展和部队作战、建设等需要,八路军总部相继发布《关于目前抗战的局势及我军的战斗任务的训令》《关于训练干部和加强部队政治工作的训令》等。

为进一步整饬部队中存在的军政干部思想觉悟不高、军事技战术素养落后、政治工作不健全、游击主义习气重等不良现象,1939年2月,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训令,决定从1939年初至1940年底全军分期分批集中进行整训,每期3至4个月。各部队通过政治整训,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在部队中的绝对领导地位,提高军政干部政治思想觉悟,克服军阀主义和游击习气,使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团结起来。同时,部队还针对编制散乱、队伍凝聚力不强等问题进行组织编制整顿,健全各种规章制度。1939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新组建部队的整顿与建设,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发出训令,要求主力兵团应组织考查团、巡视团等到新部队帮助工作,协同其军事政治机关制订整理计划,组织干部素质培训,并传授经验。部队政治素养极大提高,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

解放战争时期

严肃军纪,严明军规

解放战争时期,随着战争规模日益扩大,亟需全军将士高度一致、密切协同,并具备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训令成为发布作战命令、严明作战纪律及组织开展政治工作、后勤工作等命令的重要军用文书。1947年下半年,解放战场开始转入战略反攻,在战争过程中,部队存在一些违反纪律和政策的情况。随着更多城市和新区被解放,若不能及时制止这类情况的发生和蔓延,将大大制约革命胜利局面的发展。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发布。这一新颁布的训令,内容简单明了、生动贴切,短短数十个字,却切实管用,使人易懂好记,将革命军人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用最具体、最简要的语言固定下来,给解放军严整军风纪立下统一规定。

1948年11月2日,中央军委给东北人民解放军发出《关于整顿全军纪律的训令》。训令提出,东北地区的部队,应在沈阳、营口地区战斗结束后,全军进行整训。11月8日,东北野战军负责同志在给毛泽东和党中央的报告里,详细汇报所属部队纪律情况。其中提到“部队路经锦州某地看到大批苹果,战士一个未动”,充分展现部队优良作风和人民子弟兵革命本色。解放战争时期颁布的训令,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整顿全军纪律特别是群众纪律,使得部队的军心士气持续高涨,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更加有力,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