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土城战斗: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庹 平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30 19:30:34

土城,红军一渡赤水河渡口之一。资料图片

土城位于贵州习水县西部,赤水河穿境而过,是赤水东岸重要渡口。1935年1月28日,土城战斗在这里打响。这是遵义会议后,由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共同指挥中央红军打的第一个大仗。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克黔北重镇遵义。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期间,蒋介石为阻止中央红军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或东出湘西与红2、红6军团会师,遂调集40万兵力,企图将中央红军围歼于乌江西北、川黔边境地区。

1月19日,在敌军重兵围困和重点攻击的严峻形势下,中央红军撤离遵义,兵分3路从松坎、桐梓、遵义地区向赤水、土城前进,拟夺取两地后,在泸州上游之纳溪、江安等地北渡长江。

1月24日,中央红军攻占土城。这时,川军2个旅先于红军到达赤水城,阻止中央红军北进;尾追的川军进至土城以东地区。在前往土城途中,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伯承等察看地形,决心在土城以东青杠坡地区,围歼尾追红军的川军郭勋祺部,为北上渡江创造条件。

27日5时半,为部署土城战斗,朱德致电红1、红3、红5、红9军团:“我野战军主力拟于28日晨消灭由木兰坝来追之敌约4(个)团于枫村坝、石羔嘴地带。对于习水、赤水方向之敌则钳制之。”

27日下午,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在土城召开。会上,朱德对这次战斗的结果作了预判。“如能迅速消灭敌人则消灭之,以挫其锐气;如若不然,则以少数部队牵制住这只猫儿,出其不意,掩护全军渡过赤水河,向川、滇、黔边境集结。”具体作战方案是:“1军团从正面出击,3军团攻击其左翼,5军团包抄右翼。至于由哪些师、团直接参加战斗,由各军团自己决定。”

在土城战斗即将打响之际,朱德对敌军进攻的速度进行了分析,认为后续敌军有可能在土城战斗打响当日或次日赶来增援,因此有必要对红军作战部署进行调整。

27日24时,朱德致电红军各军团和军委纵队:我3、5军团及干部团应以迅速干脆的手段,消灭进占枫村坝、青杠坡之敌。其具体部署及战场指挥统由彭(德怀)、杨(尚昆)指挥令行……我9军团及第2师应担任这一战斗预备队的任务;1军团之第1师仍继续担任钳制赤水、旺隆场之敌的任务;军委纵队仍留土城、猿猴地域,野战司令部指挥所于蓝坳关附近。

28日晨5时开始,红3、红5军团向在土城东北的青杠坡之川军郭勋祺部发起猛攻。红军与敌军反复争夺阵地,连续激战几个小时,双方伤亡都很大。从抓获俘虏的番号中,红军发现原来情报有误,敌军实际上有6个团万余人,而增援部队还在不断涌来,战局发展对红军越来越不利。川军依仗优势兵力突破红5军团的阵地,并向土城镇压来。因背后是赤水河,如果不能顶住川军,红军将没有退路。

紧急关头,朱德向毛泽东提出要亲自到前线指挥作战。毛泽东接连吸了几支烟,不肯答应。朱德把帽子一脱,着急地说:“老伙计,不要光考虑我个人的安全。只要红军胜利,只要遵义会议开出新天地,区区一个朱德又何惜?敌人的枪是打不中朱德的!”在朱德的一再坚持下,毛泽东终于同意了。

临上火线指挥作战之际,毛泽东和总部其他首长为朱德举行了送别仪式。朱德激动地握着毛泽东的手说:“不必兴师动众,礼重了。”毛泽东当即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昆仲手足情嘛。祝总司令多抓俘虏、多打胜仗!”

朱德先是来到土城以东红5军团的阵地,对第39团团长、政委及连以上有关干部讲话,进一步激励士气。红3、红5军团全体指战员得知总司令亲临前沿阵地,士气高涨,经4小时激战,击溃守敌一部。

这时,敌援兵突至。毛泽东当即派人通知红1军团第2师急速赶来增援。在红2师尚未到来的两三个小时内,敌军的反攻更加凶猛,阵地一度被攻破,甚至打到土城以东白马山军委指挥部前沿。紧急关头,朱德亲自指挥干部团,以白马山阵地为依托,向占据有利地形的敌人发起攻击,一直打到敌郭勋祺部指挥所附近。

据当时参加战斗的红军许长庚回忆:“战斗越来越激烈,红军和白军扭杀成一团,已经没有固定的、明显的作战阵线了。射击声、爆炸声连成一片,山鸣谷应,朱总司令的指挥所也变成独当一面的战斗单位了。当朱总司令领着几个人,攀上一座小山梁的时候,突然,不知是从哪里冒出了二三十个敌人,一边嚎叫,一边打枪,冲了过来。朱总司令立即命令大家占领有利地形,嘱咐说,‘别慌,等敌人靠近一点才开火。’说完,他顺手从警卫员身上抽出一支二十响匣子枪。不知死到临头的敌人,窜进了小山梁。朱总司令喊,‘打!’他的匣子枪一抡,‘哒哒哒’一梭子弹打出去,当头的两个敌人栽倒在地上了。红军战士们的机关枪也吼叫起来了。正在紧急关头,干部团的十几个同志,从敌人的侧后拦腰杀了过去,对着敌人就是一顿猛烈而又凶狠的射击,这伙敌人终于招架不住,只剩下几个活着的逃跑了。朱总司令高兴地对来援救的同志们大声喊,‘好样的,多谢啰!这里没事啦,继续往前打!’”

干部团在朱德的指挥下,打退了川军的进攻,巩固了阵地。当晚,毛泽东提议召集中央政治局主要领导人开会,根据当时各路敌军奔集川南围堵红军的新情况,决定改变由赤水北上、从泸州至宜宾之间北渡长江的计划,立即撤出战斗,作战部队和军委纵队迅速轻装渡赤水河西进,开始了红军长征中举世闻名的四渡赤水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