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八路军帮助很多的“洋教授”班威廉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杨跃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7-01 17:11:08

1943年,聂荣臻、吕正操、程子华等欢送班威廉夫妇赴延安

从燕京大学到“吊里大学”

班威廉1906年出生于英国的柴郡。1927年,在获得利物浦大学科学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29年,班威廉收到来自燕京大学的邀请,他放弃了去剑桥大学深造的机会,经历长途跋涉来到燕京大学物理系执教,并于1932年开始担任该系系主任,一直任职到1941年。在这近10年期间,班威廉培养了60余名本科生、25名硕士研究生,为中国培养了多名物理学人才。在这80多名学生中,就产生了后来的“中国的居里夫人”王明贞、著名物理学家王承书、国际知名粒子物理学家袁家骝等科学家。

在燕大任教期间,班威廉就表现出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愤慨和对中国抗日的同情。七七事变后,班威廉利用物理实验室的设备,秘密收听国外和大后方的抗日广播,在燕大师生中宣传抗日。1940年,他和好友林迈可借助身份优势从国外买回通信零部件,开始秘密地为八路军组装无线电发报机,不到一个月就组装了十几部发报机,然后通过妙峰山交通线输送到抗日根据地。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美日正式宣战。12月8日,林迈可在得到消息后马上通知了班威廉,然后与班威廉夫妇一起驱车迅速逃离燕京大学。在共产党人和沿途群众的帮助下,他们先来到了萧克领导的平西根据地,在平西根据地等待转移期间,帮助当地八路军全面维修改造了部队的收发报机系统。

1942年2月25日,班威廉一行在平西游击队的护送下来到了河北阜平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沿途之中受到了当地军民的热情接待,以至于班威廉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现在已经不是逃亡者而是旅行家”,“这四个礼拜的经过实在太使我们怀念了”。同时,他也深切感受到了根据地的抗战激情和乐观主义精神,这种气氛与国统区形成了鲜明对比。到达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后,聂荣臻将军专门设宴接待班威廉夫妇和林迈可,诚恳地说:“我们等了几个星期才把你们等来啊!燕京大学你们一时回不去了,晋察冀边区有你们新的用武之地,中国抗战急切需要你们这些大教授的帮助和支持。”聂荣臻向班威廉等介绍根据地正在筹划举办无线电训练班,希望他们可以担任导师。班威廉认为留在晋察冀边区既可以为中国抗战出力,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便欣然同意。

1942年春节后,班威廉等人在挺进军无线电中队机务主任王士光的陪同下,抵达河北平山县吊里村,无线电教师训练班正式开课。因为地处“吊里村”,根据地的同志们幽默地称高级班为“吊里大学”,并亲切地称班威廉等外籍学者为“洋教授”。

“洋教授”投入根据地抗战事业

在抗战时期,电台是指挥作战和侦测敌情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晋察冀根据地为此专门成立了无线电研究组,想提高电台人员的技术水平,但最缺乏的就是熟悉无线电知识的人才,班威廉等人的到来极大地弥补了这一缺口。

为了便于授课,“洋教授”根据学员的基础将研究组分为了高级班和培训班,班威廉主要承担了高级班的教学工作,负责教授大学物理、大学微积分、高等微积分、高等电(磁)学和光学等课程。虽然学员水平参差不齐,但是大家学习都非常认真刻苦,并且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班威廉也严格按照正规大学的标准要求学员。为了帮助和督促学员提高成绩,班威廉还举行周考、月考、期终考等,并对每个学员的表现都写出评语,按等次定成绩。班威廉在其后来所撰写的《新西行漫记》中,对在根据地任教表示非常开心,他对高级班学员成绩极为称赞:“进步的速度,可以比较任何第一流大学成绩毫无愧色。”在这所条件艰苦、设备简陋的学校里,凭着“洋教授”的悉心教导和学员的刻苦努力,后来走出了新中国电信和邮电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林爽等国内著名专家。可以说,班威廉不仅对根据地无线电工作提供了巨大帮助,也为共和国的物理学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班威廉在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的同时,还带领大家研究组装了一台当时急需的超外差式接收机,改装了上百部大功率通讯电台,既解决了战时需要,又培养了学员实践能力。

1943年1月15日,班威廉夫妇应邀参加了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他们在会后共同署名发表的《晋察冀边区参议会观感》中指出:“这个参议会是一个理想的实现,一个梦境变为真实。”边区人民“已经从传统的封建制度中解放出来,并且获得了科学的民主政治。这在晋察冀的群山之中已经造成一个奇迹”。

奔赴革命圣地延安

1943年8月,无线电高级班的课程基本完结,班威廉夫妇离开阜平前往延安,临行前,刘伯承、聂荣臻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

他们在延安生活了三个多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贺龙、林伯渠等多位党的领导同志分别接待和拜访了班威廉夫妇,这些居住在窑洞的革命者给班威廉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毛泽东的会见给他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他对毛泽东讲述了在晋察冀边区的教学活动和战前在北平的生活。对这次会见,班威廉在日记中写道:“毛泽东有动人的、和蔼的微笑,锐敏的幽默感,谈话时会把坚定而深思的目光盯在对方脸上。他给我们一种绝对诚恳的印象,以他的地位,在此祖国危急时期,他有一种深切的责任感。他没有大言不惭、居之不疑的神气,偏激的革命热狂是完全没有的。”

为进一步了解陕甘宁边区的建设成就,班威廉夫妇还应邀参观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华侨毛织厂、鲁迅艺术学院、解放日报社、中央医院、党制展览会、军制展览会、政制展览会等多个政治、经济和文化机构。他感慨地说:“我们不禁想到这些窑洞对于中国的将来,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有着多么重大的影响。”

1944年1月,班威廉夫妇离开延安,2月到达重庆。1944年,班威廉离开中国。对于从1941年开始的这段传奇经历,根据日记出版了Two years with the Chinese Communists一书,也即《新西行漫记》。班威廉本人虽然并不具有政治倾向,但是该书客观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事迹,成为外国人描述中国抗战的著名书籍之一。书中的描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智慧、勇敢和坚定的抗日信心,同时揭露了国民党的黑暗腐败和消极抗战,也有对日本侵略者的谴责和残暴行径的有力指证。正如叶剑英和聂荣臻元帅说的那样:班威廉是对八路军帮助很多的洋教授,我们对他是永远怀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