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二十团在讨顽战役中五战五捷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申铁流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7-05 10:01:00

1940年4月30日,黄克诚率八路军第二纵队主力到达冀鲁豫边区。6月,黄克诚率部分部队南下华中,杨得志兼任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下辖三个军分区,其中,鲁西南分区为第三军分区,后经多次沿革,至1944年5月,改称冀鲁豫第十军分区。我的父亲申绍英此时调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二十团任一营长。随后,他率领部队,参加了多次战斗,直至抗战结束。

据申绍英回忆,1944年8月,他所在的二十团参加了冀鲁豫军区组织的湖西战役,转战丰县、沛县、萧县、砀山,配合兄弟部队消灭了徐州西北的顽军耿聋子部大部。年底,军分区组织发起曹县东南战役。二十团配合兄弟部队,歼灭了曹县、单县交界处高杨庄(今属单县郭村镇)的顽军,又在曹县南廿里铺歼灭曹大个子伪军一部。

1945年,二十团随鲁西南部队乘胜发起了讨顽战役,并取得了五战五捷的战果。4月,二十团配合兄弟部队将定陶县汉奸县长王子杰的主力4个团包围在裴河、谢庄一带。在八路军发起进攻时,敌人稍作抵抗就被击溃,虽向多个方向突围,但由于八路军包围圈异常严密,结果一个都没有逃出。此次战斗,消灭敌人2000多人,缴获无数。遗憾的是,王子杰事先去了定陶县城,当时没有和他的部队在一起,让他漏网了。王子杰侥幸逃过一劫,仍继续和人民为敌。他依靠定陶县城里驻扎的日军为保护,在沙河一带重新招收了一群兵痞无赖,准备再组队伍。八路军二十团发现王子杰的企图后,立即对其实行穷追猛打,不给他喘息的机会。5月初,八路军二十团再次向王子杰部发起攻击,一举全歼敌人,并活捉了汉奸王子杰。

眼见王子杰部覆灭,龟缩在菏泽附近、长期和日军勾结的国民党顽军、山东省第十六区第二十三旅旅长张子刚感到末日临近,急忙带领5000人离开菏泽南逃。其动向早被八路军掌握。张子刚部狂奔了一天,逃到曹县东南回堤岗时,进入了我军预先设定的包围圈。战斗只进行1个小时,张部即土崩瓦解,死伤、被俘3000余人,其余四散逃窜。

张子刚部被消灭后,申绍英率领部队马上接受了河南杨庄寨的任务。当时,杨庄寨的汉奸队伍有1000多人,多年来一直鱼肉乡里、欺压人民,方圆百十里的群众忍无可忍,强烈希望八路军为民除害,消灭这伙汉奸。

6月,八路军鲁西南军分区发出命令,派二十团等部攻打杨庄寨。八路军部队到达杨庄寨后,稳扎稳打,逐一击破了敌人的壕沟阵、竹签子阵和滚木阵,终于攻破寨墙,全歼了敌人。一时间,二十团的威名响彻鲁西南。成武、民权的伪军、顽军和汉奸武装见状,纷纷向陇海铁路以南逃窜,企图猬集一处。为了将敌人各个击破,二十团来不及休整,又开始乘胜追击,在顽军李子仪部逃跑前将其包围。经过三天三夜激战,攻克敌人盘踞的东马庄。至此,八路军鲁西南军分区取得全面胜利,为八路军向日伪发起大反攻扫清了障碍。

(本文由八路军研究会冀鲁豫分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