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充满胜利喜悦的西柏坡春节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康彦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28 10:26:38

1949年春节的西柏坡,写满胜利的符号。春节前后,西柏坡的中共中央大院里格外繁忙。从1948年5月27日中共中央五位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在西柏坡会合后,这片光荣的土地上一直洋溢着胜利的快乐氛围。解放区土改运动已让亿万农民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各解放区掀起了拥军支前的热潮;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势如破竹,以摧枯拉朽之势使长江以北国民党的主力基本上归于消灭;进入1949年1月份以后,全国形势更是向着喜人的方向迅速发展,全国解放指日可待。

此时,苏共中央代表米高扬一行要来中央驻地西柏坡与中共领导人会晤;各民主人士响应“五一”口号,已纷至解放区,与中共共商建国大计;描绘新中国蓝图的七届二中全会即将召开,一场全新的“赶考”之旅让中共领导人夜不成寐,思考着如何面对执政的考验……

节前邀请并接见民主人士,筹备新政协召开

“五一”口号发布以后,受中共邀请,各民主党派和社会贤达纷纷北上,到达解放区。这一时期,毛泽东非常关注新政协的召开,1月20日、21日连续写信,诚挚邀请宋庆龄、陈嘉庚等人北上,还专门接见到达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并和大家就建国事宜探讨、交换意见。

1月25日(腊月二十七),民主人士雷洁琼、费孝通等受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接见。毛泽东谈兴甚浓,谈话范围很广,从当时的国内形势、对民主党派的要求到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再到解放后的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发展问题,都有涉及。民主人士听了毛泽东敞开心扉的一席话,都非常兴奋,对毛泽东的学识渊博和高瞻远瞩钦佩不已。一席长谈,从傍晚开始,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结束。

“奢侈一次”,毛泽东与警卫战士共度春节

1月29日是正月初一,这一天,厨房给毛泽东做了几样他最爱吃的菜,有辣子鸡、米粉肉等,又弄来一大瓶青岛葡萄酒,摆在毛泽东办公室的那张小八仙桌上。

毛泽东着实有些累,但又很兴奋。三大战役如火如荼进行了4个多月,胜局已定。国民党在败局面前提出和谈。为粉碎其假和谈阴谋,毛泽东连日写就的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引起了强烈反响。几日前,他又连续写了几篇文章和信件,手稿还堆在办公桌上。下一步就是打过长江去了,毛泽东专心致志地看着全国作战形势图,若有所思。

警卫员马武义轻声叫道:“主席,今天过年呢,我们给你搞了几个菜。”毛主席转过身说:“好吧,今天是双喜临门呀!你看北平那个黄旗也拔掉了,该庆祝庆祝!”这时,马武义才知道,北平和平解放了。

毛泽东说着,坐到饭桌旁。一看都是他最爱吃的菜,谈兴就更浓了,说道:“三年前那位蒋公胃口可大着哩,他吃掉了我们的张家口,之后又吃掉了我们的延安,还吃了我们大片大片的根据地,他吃得又肥又大,连跑都跑不动了。”“如今我们打胜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又打胜了平津战役。现在该是我们大口大口地吃他们的时候了!”说着,毛泽东夹了一大块米粉肉放到嘴里。马武义看主席那么开心兴奋,心里也十分高兴。毛泽东左手拉过一个饭盒,右手往饭盒里夹菜,不一会儿就夹了大半盒子,把饭盒连同只喝了一杯的葡萄酒递给马武义,并说:“这酒和菜你拿去和值班警卫员用,咱们共同庆祝北平解放。”

会晤米高扬,就中国革命更大胜利深入交换意见

1949年1月30日至2月8日(正月初二到初十),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奉斯大林之命,率队一行秘密到达西柏坡。中共中央非常重视此次来访,接待苏联客人也成为春节前后西柏坡中共大院里最重要的一件事,甚至连中央每天的“大办公”都停了,在客人抵达西柏坡之前,就派出部队打扫、清理、守护、警戒了石家庄机场。

1月30日(大年初二)下午,当米高扬一行从石家庄机场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跋涉来到西柏坡时,毛泽东早已穿着厚厚的粗布棉衣走出自己居住的小院,前来迎接,并邀请远道而来的贵客到自己住的小院里喝茶休息。

毛泽东是初次与苏共中央的负责人见面,双方各自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交换了看法,气氛轻松愉快,屋子里不时传出笑声。会谈后,大家与苏联客人凑成一桌一同过中国春节,边吃边叙,互相敬酒,颇有过大年的热闹气氛。

米高扬在苏共领导中堪称美食家。他胃口很好,兴高采烈,赞不绝口:“谁都说中国的饭菜好吃,我们就是不会做。将来中国革命胜利了,我们要派人来学习中国的菜肴,增加西餐的花样。”毛泽东喝了一点酒,很高兴地说:“我相信,一个中药,一个中国菜,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的两大贡献。”

在接下来的会谈中,中共中央几位书记分别与米高扬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支援等方面进行了会谈,让苏共真正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离开西柏坡时,米高扬与担任翻译的师哲在交谈中说,“毛泽东有远大的眼光、高明的策略,是很了不起的领袖人物。你们党的领导是坚强的,党内人才济济,这是取得胜利的保证。”

接待“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达成“秘密协定”

1949年春节期间,国民政府企图利用和谈,阻止人民解放军向江南进军。此时的毛泽东也把精力投入揭露国民党的假和谈阴谋中,已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可在国民党部分“谋和”力量的作用下,“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还是来到了西柏坡。2月22日,“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邵力子等人从上海乘坐专机,由北平飞抵石家庄,又于当日下午7时到达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毛泽东在接见他们的时候指出,代表团为和平远道而来,共产党是爱好和平的,有什么事尽可商量。

具体的谈判事宜,主要由周恩来出面,双方就国共和谈的可能性以及南北通邮、通航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经过会谈,达成八点“秘密协定”,即谈判代表人数、人选、地点、时间、谈判基础及执行方式等。这八条“秘密协定”,为正式和谈铺平了道路。代表团成员也通过此次与中共领导人会面比较充分地了解了解放军的情况和共产党的主张,为国共双方4月北平谈判作了准备。

准备进城建立新中国,颁布入城纪律

随着北平的和平解放,中共中央感到革命形势发展迅速,迁移工作需早作准备。节前的1949年1月19日(腊月二十一),中央办公厅就派出直属供给部副部长范离前往北平,勘察进入北平后的驻地。1月27日(腊月二十九)晚,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到周恩来处,将准备大搬迁的部署情况作了汇报。周恩来告诉他:“中央已有大致意向,时间大约是下月中旬。”随即,中央成立了“转移委员会”,由周恩来主管,杨尚昆具体负责。

春节一过,针对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新形势,中央在离开西柏坡之前制定了《机关、部队转移前后应遵循的事项》,详细规定了转移过程中应遵守的纪律,共3个大项82个小项。入城守则明确提出“四不、五要、三讲究”。四不,即不乱讲话、乱吃东西;不乱跑;不乱动手;不乱收人。五要,即要认清环境,分清敌友,提高警惕;要爱护公共物资,遵守公共纪律;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向工人与劳动人民学习;要切实执行我党、政、军各项政策法令。三讲究,即讲究礼貌、讲究正派、讲究整洁。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及解放军总部的所有人员在严密的组织下,踏上“赶考路”,开启了续写胜利和建立、建设新中国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