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时饮食保障工作如何开展?

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8-19 14:55:45

从“食堂后厨”走向“野外炊事”。

野外驻训时饮食保障工作如何开展?

伙食标准会降低吗?

有哪些高科技

能够提高炊事班的效率?

前段时间登上热搜的

“野战炊事车”又有哪些高端功能?

本期《军视会客厅》为你解答。

01

能自动切菜揉面的炊事车

炊事车是部队在野战条件下,使用的一种新型饮食装备,机动性能好,伴随保障能力强,能很快地适应现代战争下快速、灵活的作战要求。

02

野外驻训时生火做饭的方式有哪些?

主要有野战单元、无烟灶和炊事挂车三种做饭方式。

大家常听到的“土灶”,就是官兵口中的“无烟灶”,也称为“避光散烟灶”,主要是用于作战或是野外驻训时。

03

如何展开野外炊事工作?

在野外进行炊事工作时,要做到“五快”:快展、快作、快分、快送、快撤。

“快展”指的是装备到位后快速展开;“快作”是指快速制作热食;快速制作以后需要快速分发、快速抢送,最后就是快速撤离。

同时,在野外做饭时,炊事员要减少营区的爆炒菜肴,多使用炖、烧、溜的烹饪技法来制作菜肴。

04

在野外的炊事标准会降低吗?

在野外训练的时候,伙食标准不能降低反而还要提高,更要增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保障。在菜品减少的情况下,食材不能减少。

05

现在的炊事班里有哪些高科技?

在小型炊事班里,有土豆去皮机、洗碗机、和面机、压片机等机器分担炊事员的工作。

在大型炊事班里,除了以上“高科技”外,还会有面条机、包子机等等,大大提高了炊事员的工作效率。

06

官兵的饮食有什么样的创新?

现在的饮食保障和之前有很大的区别,包括菜的品种、烹饪的方式。

在以前,以吃饱吃好为标准,鸡鱼肉蛋采用的量都是比较大的,现在是根据营养配餐,包括谷物、蔬菜、蛋类等涉及蛋白质、维生素的品种增加了,更加的合理膳食。

07

炊事车能做哪些食品?

炊事车信息化程度高,在炊事车上,炊事员可以根据一块操作面板,完成炊事车的所有操作。

在车上,炊事员可以做各种各样的煎炒烹炸,从米饭到炒菜、炖菜都可以做。

其中,炊事车最大的特点是它的主食灶和炖菜灶具备行进间自动作业的能力。

如今,

官兵们的饮食保障既丰富又健康,

从吃饱、吃好再到吃得营养科学,

这一炊事保障标准的演进,

折射出部队后勤保障力量的发展。

作者:杜小龙 尹成成 刘美岑 何舜 闫骏花 郭株江 赵鹏鑫 贺虹森 李游 武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