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鲜食材速达官兵餐桌,陆军某旅探索副食品采购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文洲、海洋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8 06:35:39

陆军某旅探索副食品采购新模式

新鲜食材速达官兵餐桌

解放军报讯 周文洲、特约记者海洋报道:“蔬菜150公斤、禽类125公斤……”3月上旬,陆军某旅炮兵营炊事班接收了食品配送车送来的一批新鲜食材。炊事班班长王峰告诉记者,采购下单没多久,食材就完成配送。这是该旅探索副食品采购新模式,让新鲜食材速达官兵餐桌的一个缩影。

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按照“平战结合、军地协作、区域一体”的思路,探索形成“部队提报需求、融合社会资源、市场公平竞争、平台协同筹供”的副食品保障模式;组织地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召开研讨会,联合建立副食品区域筹措体制机制,构建“第三方采购服务平台+供应商库+标准化商品库”的供应平台,打造军地联动、区域筹措的副食品集中保障体系。

“去年部队组织野外驻训,两易场地,横跨千里,新的副食品采购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该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王耀告诉记者,通过挖掘整合社会资源,采用副食品厂家直供、基地直采等方式,不仅提升了副食品供应效率,还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成本,确保官兵野外驻训期间伙食保障优质高效。

王峰点开办公电脑上的某服务软件,商品价格、采购数量、经费开支等一目了然。从水产品到各种肉类,从蔬菜水果到烹饪调料,各种食材一应俱全。只需轻点鼠标,新鲜食材即可快速送达。

王峰告诉记者,通过新的副食品采购模式,该旅伙食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官兵吃得营养健康,练兵备战动力更足、热情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