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碗“神奇”的骨头汤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明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2-06 07:56:35

一碗“神奇”的骨头汤

■王明洪

一提起第79集团军某旅工兵连炊事班班长杨家威,全连官兵无不交口称赞。为啥?厨艺精湛,能做一手好菜。别的不说,那碗秘制的骨头汤,就足以让人垂涎欲滴、拍案叫好。

这几天,连队装载机班上等兵胡南洁感冒刚好,身体有点虚弱。杨家威看在眼里,寻思给他做一碗骨头汤补一补。终于等到服务中心送来的新鲜大骨头,周六下午,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骨头汤便出锅了。端起热气腾腾的骨头汤,胡南洁谢过杨班长,乐呵呵地向连队走去。

“小王,有时间吗?我没吃午饭,能帮我去军人服务社买些零食吗?”经过办公室门口时,听见指导员时志民招呼文书王建权的声音,胡南洁不由得放慢脚步。原来,指导员中午忙着备课,没顾上吃饭。胡南洁急中生智,顺势把骨头汤递给王建权:“炊事班杨班长知道指导员中午没吃饭,特意做的,快端给指导员,让他趁热喝了吧!”说完,便一溜烟地跑上楼。

“指导员,这是杨班长给你做的。”看着文书端进来的骨头汤,时志民又惊又喜:“这个老杨有心啊!先放这里吧,我把这些材料整理完就喝。”

“胡南洁真有口福,杨班长特意给他做了碗骨头汤补身体。”“可不是,看得我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办公室外的对话,打断了时志民的思路。看着还在冒热气的骨头汤,他赶紧把门外的战士叫进来询问,原来二人下午在炊事班帮厨,情况一清二楚。“把这碗汤端给小胡,我不能喝。”指导员一脸严肃。

看着又被端回来的骨头汤,胡南洁心里感到一阵失落。指导员这几天日夜操劳,加班加点赶写教案,更应当喝下骨头汤补一补。这样一想,他正准备把汤送回去,却被班长田明叫了回来:“你这样去肯定不行,得拿道具!”田明一脸神秘。“啥道具?”胡南洁一头雾水。田明撇撇嘴:“看,我这有桶泡面,你给泡上,端给指导员看看,说你正在吃泡面……”田明使了个眼色,狡黠一笑。胡南洁恍然大悟:“姜还是老的辣啊!”

“指导员,我刚才有点饿,您看这泡面都吃上了,这汤实在是喝不下了!”胡南洁笑嘻嘻地说。“好吧,真服你了,汤放这里我马上喝,你快去吃饭吧!”时志民没好气地瞅了胡南洁一眼。

“小胡,这汤太咸了!”胡南洁前脚刚迈出去,就听到指导员在后面喊。他赶紧折回了办公室,看到指导员正大口大口地喝着水。“不可能啊,杨班长的厨艺那是有口皆碑的!”胡南洁一脸疑惑。“齁咸齁咸,不信你尝尝!”指导员皱着眉头,一脸痛苦。胡南洁想也没想,端起汤碗喝了一大口:“不咸不淡,味道没得说!”“哦,那你全喝了吧,喝完身体恢复得快,训练场上拿金牌!”说罢,时志民微微一笑,这一下子,胡南洁全明白了。

“你的泡面先给我打打牙祭吧,回头还你,肚子又开始‘唱空城计’了。”听着指导员的话,看着手上这碗“神奇”的骨头汤,胡南洁不知为何眼睛变得湿润起来……